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新浪抛毒丸 董事会团结与否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3: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盛大宣布收购新浪19.5%股权的第四天(2月22日晚),新浪公司抛出一份“股东购股权计划”(亦名“毒丸计划”),以阻止盛大对其进一步收购,这一举措也惊醒其他互联网企业,网易、搜狐、腾讯纷纷回购股票或酝酿反收购策略,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会看到更多类似的合并或收购案在中国互联网业发生。本报记者 薛松

  新浪欲阻盛大进一步收购

  新浪披露这一计划后,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新浪在纳斯达克股价大涨11.02%至28.42美元,而盛大股价跌0.63%至29.82美元。

  “毒丸计划”是国外公司最常使用的反收购策略之一,也叫做“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是防止第三方在没有正式通知董事会和股东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购股获得公司控股权的一种普遍做法。

  新浪方面表示,根据该计划,一旦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被收购(就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而言,再收购新浪0.5%或以上的股权),购股权的持有人(收购人除外)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如新浪其后被盛大收购,其所购每一份股权的行使价格是150美元。新浪现在每股价格为29美元。

  业界人士认为,该计划意味着盛大斥资2.3亿美元购入的新浪股票,将在“毒丸”抛出之际迅速贬值,而且,今后盛大想再通过二级市场大量收购新浪股票达到收购的目的,将要付出更大成本,这显示了新浪董事会的团结和决心,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不惜“同归于尽”。

  段永基否认“釜底抽薪”

  但盛大是否会就此却步,还难以预料。因为“毒丸计划”的实施需要新浪公司董事会相当团结,以目前盛大持有新浪的19.5%股份看,如果不能与主要股东结盟,则盛大难以控制董事会。

  昨日上午,有媒体报道新浪第二大股东四通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所持有的全部新浪股份。四通控股共持有250万股新浪股票,占新浪股份的4.96%。

  不过,随后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否认了这一“釜底抽薪”的做法,他强调四通将会一直持有新浪股份,该报道纯属谣言。

  虽然结果尚不明朗,但盛大与新浪的收购与反收购无疑已成为业界最为瞩目的焦点。“今年会看到更多的合并或收购案在中国互联网业发生。”网易公司首席运营商董瑞豹昨日也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行内人士预测,中国互联网业的大分化大重组开始了,中国互联网有可能从此进入“战国”时代。

  业界警觉:搜狐忙回购腾讯股票异动

  尽管这几天网易、腾讯和搜狐的股价跟着上涨,但投资者同样预期他们会成为收购目标,因为这几家公司比较可能发生动荡或购并,一来市值较小,二来这些公司的个人持股比例相对较低,如张朝阳的持股比例约为15%,马化腾的持股比例约为14%,收购成本不算太高。

  不过,搜狐公司22日对外宣布了自己的股票回购消息,以及始自去年的股票回购策略。消息称搜狐已回购88万股股票,斥资1387万美元,占总流通股票的6%。搜狐在应对北大青鸟恶意收购的时候曾启动“毒丸计划”,此次的回购举动似乎也有类似功用。

  腾讯22日否认了可能被收购。该股票21日成交金额突然放大近10倍。腾讯方面表示尚不知道导致成交量上升的原因,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根据有关上市规则而须予以公开的商谈或协议。

  网易公司则并不担心被他人恶意收购,据称其创始人丁磊个人持股高达50%。网易首席财务官李延斌对本报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收购对象,他们会去收购别的公司。

  新浪辟谣:“汪延被逼宫”并不属实

  昨日,新浪公司一位新闻发言人孟祥鹏对本报表示,所谓“新浪CEO兼总裁汪延即将离去”的报道纯属无稽之谈,不排除这是少数人别有用心的做法。

  有报道称,在盛大收购新浪股权的这几天来,新浪CEO兼总裁汪延已经面临几乎无法承受的压力,一些董事对汪延未能短时间内迅速应对盛大入侵事件感到不满,并且对其有无抛售股票一事心存疑虑,尤其是掌握新浪现时“生杀权”的关键人物段永基对这位总裁的不信任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这些因素导致汪延萌生退意。

  孟祥鹏说,所谓四通抛售新浪股票也是谣言,新浪已经进行辟谣,现在又有人出来中伤公司高层,“有人愿意说,就让他们去说吧!”这位发言人表示。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