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中国信息化:时不我待 新浪会否启动人员毒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53 《中国信息化》

  文/蒋青玥

  这世界变化快,但盛大成新浪第一大股东的消息,并不足以使我惊奇。先天分散的股权结构,决定它必定成某一条白鲨腹中之物。无论盛大、Yahoo还是其他;无论今天,还是明天。事实上,早在盛大之前,阳光卫视也曾凭藉股权,占据新浪董事会主导位置,当然,后来它退出了。阳光卫视进退,并未曾损害新浪作为新闻门户,作为网络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内容。

  早在1998年夏季,当新浪还是四通利方的论坛,它就率先显示了互联网对中国舆论的影响力。作为内容为王的网络媒体,新浪在这个行业领先位置,从那时一直持续到今天。

  1998年10月,陈彤是当时新浪安排在四通利方论坛惟一的员工。我当时写一篇题为:“因特网将令报社和电视台下岗?”的封面文章。电话采访中,陈彤为2个月前世界杯足球赛事上,这论坛曾达30万PV的访问率而兴奋不已。可是,今天,新浪已拥1亿余注册用户。

  差不多同时,汪延在另一个采访中向当时《软件》杂志刘伟宏表示:新浪要做中国的《连线》!我很赞成汪延在公开信中表达观点:新浪这种宝贵的价值,其核心竞争力,是新浪全体员工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

  王志东时期的新浪,汪延的公众形象很模糊;这模糊一直持续到他作为新浪CEO的时代。直到盛大宣布已搜集19.5%的新浪股票,我并不为当时由Yahoo等门户网站公布的这一消息感到吃惊:CEO汪延和他的财务主管曹国伟已在盛大搜集股票过程中,抛售了他们手中全部新浪股票。

  汪延在公开信中否认这一消息。无论真假如何,公开信和毒丸本身,足以论证:即使当时汪延真的抛了股票,那他一定是在并不知盛大“突袭”前提下完成的。如果是这样,那属于正常的股票交易行为。

  朋友约稿,我一口答应。确切地说,直到新浪毒丸启动那一刻,我才对此事产生不得不说的冲动。公开信和毒丸,使汪延的形象变得清晰,我相信了陈彤曾公开表达的一个观点:他爱新浪,这是一个热爱新浪的CEO。一个热爱新浪的CEO对新浪是有助益的。

  汪延在公开信中表现了堂吉柯德的精神。毒丸启动,虽然太晚,但毕竟启动了,一个为了尊严、荣誉和信念,敢于以身伺虎,以卵击石的人,每个时代的荆柯,无论其成败,都值得尊敬!更何况,新浪毒丸的威力,大于一枚鸡蛋!

  我相信,CEO汪延是毒丸的始作佣者,而非昔日第一大股东段永基。次日,四通控股公告其将要抛售新浪股票的行为应可做旁证。坊间盛传,此前汪延曾带陈天桥与段永基会面,两人不欢而散。新浪未曾察觉陈天桥随后突袭的举动,也似乎很难为当时这不愉快的聚会,预防性地启动毒丸。因为,股权分散的新浪,素来人各有志。就连其当时最大的股东四通,也因其自身的财务需求,一直都在抛售新浪股票。这次突袭,据说也不是没有得到一些内应。虽然,这内应显然并非汪延和段永基。

  当然,段永基很快站出来否认四通将迅速抛售新浪股票的报道。可是,他并未排除这种可能性。我宁愿相信老段对《新京报》的公开表态:“热爱新浪的网民们都骂我终于露出商人嘴脸。”但是,“四通永远不会做伤害新浪的事情。” 毕竟,过去2年,四通一直在抛售新浪股票,股权从20%减到了4.98%。近些年来,种种迹象表明,显而易见,四通对现金有着急迫的财务需求。就算一定要卖,希望“永远不会做伤害新浪事情”的老段,将股票买给新浪的员工。

  在中关村,若论权谋家,第一名的桂冠非柳传志先生莫属。其次,没有人可和段永基争论第二名的位置。权谋之词,不褒不贬,它是中性的。

  然而,即便在权术斗争中硕果累累的段永基;即便曾经入主后来又退出的阳光卫视;他们也始终看到,并且一直尊重,新浪作为一个网络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内容!

  我从不曾为不久前,华尔街披露,新浪主要收入源于网络算命的消息感到吃惊。内容,也许并不是,而且从来不是新浪最赚钱的业务,但它奠定了新浪最根本的地位,最核心的价值。它使新浪获得尊重,也获得一定的公信力和稳定的访问率。是内容,而非网络算命或者网络游戏,代表今天和将来的新浪,最核心的竞争力!

  我同意洪波观点,盛大突袭不曾使我惊奇,仅有一丝惆怅,就仿佛《花花公子》控制了《纽约时报》。当然,若以媒体标准论,新浪的独立性和公信力还需极大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它并不具备《纽约时报》的生存环境。

  我不玩网游。所以,作为被Donews们热烈议论的人物。直到2003年,方知陈天桥其名。可我对暴发户历来不感兴趣。无论他富到是否首富,流行到什么程度。直到新浪毒丸启动,我Google了陈天桥。Google使我印象大变。工程师加教师的家庭出身,使人感到亲切。中国现有社会,通常情形下,它赋予小孩一个简朴,均衡的生长环境。果然,复旦原装毕业的背景,干净,有朝气。

  国内名校,普遍认为,原装和混装学生,素质上有所差别,有时,甚至会产生,如同刘姥姥食用西洋大餐后,发生基因突变,完全泯灭良知的男女怪物。在中国太多,发财出名了就要“换老婆”;在公众场合,对当初千辛万苦追到手,曾经共患难,共创业,因操持和生儿育女而略有衰老的发妻、极尽侮辱,没有一丝一毫体恤的卑鄙行径,已成普遍社会现象的今天。这个2005年的新晋首富却宣称:对我而言,爸爸这个头衔,就比首富重要得多!而妻子告诉他:有些人,一辈子只能爬一座山,但也许你能爬三座、四座,甚至更多的山。

  这样一种风格,很像我一直欣赏,惠特曼一首情诗所表达态度:“当我在一天终结的时候听到/我的名字已经怎样在议会中被人用喝彩声接受了/或当我的计划已经实现了/我依然不快乐/┄┄因为我最爱的这个人正睡在我身边/静寂中,秋的月光下/他的面孔向我倾侧着/他的手臂轻轻地放在我的胸上/而那一夜我快乐了”如果公开表现在媒体叙述中的陈天桥是真实的,他和他的妻子,看起来,似乎拥有健康、均衡的人格特征。

  然而,面对新浪这座山,陈天桥表现了太过唐突和粗野的盛大激情。陈天桥首富的地位,是因目前中国对网络游戏立法严重缺失造成的;是以许许多多青少年因迷恋网游而丧失心智和良知作为代价的。可以说,从财富的来源看,陈天桥这个首富不值得尊重。他的钱不能算黑,但至少也灰,是不干净的。

  除非,陈天桥能够将其对于新浪,未必恰当的激情分出一部分,用于支持和推动中国政府尽快出台:限制,甚至禁止18岁以下青少年参与网游的明确法规。

  以陈天桥的成长背景,包括目前的小家庭环境来看,陈天桥进入新浪,不见得,比由段永基控制的新浪更坏。虽然,已有分析显示,网游在中国的盈利前景已开始走下坡路。如果盛大的网游业务衰落,新浪未曾不可能立即成为被盛大迅速汲干血液的牺牲品。

  然而,依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就是陈天桥能够看到,了解,并且尊重新浪现有核心价值,同时也能赋予它更多活力、与创新的源泉。

  虽然,靠代理韩国网游业务而成为首富的陈天桥,目前还很难让人信任:他是否具备为新浪带来活力的那种创新能力。我们并不需要一个作为门户网游的新浪;也不需要一个以金钱,粗暴干涉内容的新浪。

  但是,新浪必须进一步启动人员毒丸计划!藉以有效保护那些曾为新浪创建和发展立下战功;那些代表新浪最受尊重业务;那些代表新浪核心竞争力,全体员工的权益。他们不应无辜地受到,他们所不能够左右,资本市场上权杖斗争的牵连和戕害。

  任何一部企业或者媒体机器,都是靠人员运作的。这些人员对这个企业的爱、心甘情愿地付出,才可成就一个领先互联网企业,一个新型网络媒体的活力。失去他们,所谓毒丸,才会变成真正的毒丸。当初,Digtal 投奔Compaq,Compaq投奔惠普,全系自愿,是谈判婚姻,而非强娶,不过,这些自愿的新娘最后无不成了一颗颗,滋味香甜的毒丸。人才流失、人文丧失,人心背向,是一个个购并案光彩登台,几年后潦草收场的重要原因。

  以不体面的方式,而成为事实上第一大股东的陈天桥将给新浪带来什么?他未必是个负数。

  除非,他甘愿做个别为利益而写作,丧失人类最起码道德准则,全无做人底线、全无做人原则,全无起码的良知,谎话连篇,个别无耻文人的唾沫们,所抬生起来的一个怪物。

  新浪目前投放的毒丸,只是对股东权益的保护;并未能够充分保护,创造了目前新浪最核心竞争力,最受尊重社会价值,最富潜力商业价值,代表新浪灿烂明天和活力的,所有新浪员工的权益!

  新浪何时,会否启动,人员毒丸计划?

  无论如何,事到如今,对一名年仅32岁,财富来源不算干净,激情表达失去礼节的首富,新浪必须保持充足的警惕!必须迅速拿出其能够设置的所有毒丸!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