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皮海洲:盛大并购新浪 又一个“网络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34 新浪财经

  皮海洲

  北京时间2月19日,盛大网络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份Schedule 13D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2月10日,盛大网络和通过其控股股东的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通过在公开市场购买的形式已获得了新浪大约19.5%的股份,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消息传来,整个中国互联网业界都为之震撼。

  实际上,这盛大并购新浪之举,也实在是不能不令人为之震撼。2月10日,正值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盛大方面不宣而战,一举买下新浪19.5%的股份,这对于作为购并对象的新浪来说,显然是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而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业界来说,此举更是意义非凡。一个是在中国互联网界最有盈利能力的企业,一个是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如果二者能够强强联合,那么,作为盛大董事长的陈天桥来说将打遍中国互联网业界而难遇对手,陈天桥也将因此而一统互联网江湖,陈天桥的“中国迪斯尼帝国”梦想也将有望成为现实。

  而对于陈天桥个人来说,并购新浪显然应该还有另外一层意思。虽然陈天桥的事业非常成功,其个人也非常有钱,但实际上,在国人的眼里,特别是在一些孩子父母甚至老师的眼里,陈天桥的形象却是非常消极的,因为他的网络游戏是与青少年的不良习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被称为是青少年的“精神鸦片”,因此,陈天桥是许多孩子家长甚至老师眼里的“不务正业者”与“坏人”。而拥有新浪,凭借新浪正面的影响力显然有利于冲洗陈天桥一身的铜臭味,有利于改变陈天桥的形象,是其人生走向成功的标志,也意味着陈天桥走向人生的高峰。

  而且,正如有关的分析人士所分析的那样,盛大并购新浪,对于新浪而言,也是较为有利的,其好处远远好于被雅虎收购。因为,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象征的新浪网,如果仅仅“委身”于雅虎,只能沦为雅虎的一个边缘角色。现在雅虎(近5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是新浪(十多亿美元)的近乎50倍,也就是说新浪只是雅虎的2%而已。因此,新浪在雅虎的地位绝对不可能多高,无论是政策压力还是雅虎内部的问题,对新浪未来发展都是极大的负数。如果是盛大和新浪购并,情况就截然不同。一个赢利能力中国第一,一个影响力中国第一,两家互联网公司优势互补,对于彼此的核心竞争力,都会是极大的提升。因此,盛大并购新浪,对于二者来说,成为“双赢”格局的可能性较大。

  当然,这种“双赢”目前还只能停留在理论上,或者说是善良人们的一种愿望而已。而在实际上,目前盛大能否真正并购新浪都还是一个问题,而且,即便是盛大真的进入了新浪,其能否有效组合与运作新浪也是一个问题,因此而出现消化不良现象也是有可能的。

  尽管从理论上讲,盛大并购新浪形成“双赢”格局的可能性很大,但盛大方面的不宣而战显然是难言“友好”的,很容易引来新浪方面的“敌视”。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就在盛大购入新浪19.5%股份的消息传出后不久,新浪公司就发表回复声明,称“此次盛大公司备案中所披露的唯一行为是股票购买,对新浪公司本身的业务及运营均无任何直接影响,新浪公司股东也无需对此采取任何行动。新浪董事会将依据其对股东的责任,研究审查该13-D备案文件,并一如既往地为公司股东,雇员及客户的最高利益服务。”而新浪网总裁兼CEO的汪延也表示:“新浪公司没有被收购,盛大没有控制我们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包括曹国伟和我自己),也从未在盛大购买我们的股票前夕抛售过股票或期权。”

  此外,他还称,新浪是在开曼群岛(Cayman)注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受开曼公司法及美国联邦证券法的监管。因此与中国的惯例不同,虽然盛大已经成为新浪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但它并没有任何法律或实际意义上的控股权或控制权。新浪将继续由全体股东选举产生的董事会来负责,以及由董事会所选择的管理团队来管理和经营。并此,为了对付盛大的收购,防止盛大继续增持新浪股份,2月22日,新浪董事会推出了“毒丸计划”来予以回击。根据这一“毒丸计划”在3月7日(初定)记录在册的每位股东,均将按其所持的每股普通股而获得一份等量的购股权。不过,只有在某个人或团体获得10%或以上的新浪普通股,或是达成对新浪的收购协议时,该购股权才可以行使,从而购买等量的额外普通股。这意味着盛大斥资2.3亿美元购入的股票,将在“毒丸”抛出之际迅速贬值。该计划规定盛大只能再购买不超过0.5%的新浪普通股,假如超过0.5%,其他股东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这样一来,等于彻底将盛大继续增持新浪股票的可能性扼杀掉,从而继续维持新浪的独立地。

  而且,即便是盛大方面不惜一切代价地要在新浪并购事情上孤注一掷,将并购进行到底,那也还存在着一个如何消化的问题。盛大以网络游戏见长,而新浪则是综合的门户网站。日前,陈天桥就明确表示,对财经与新闻不感兴趣,因此,一旦盛大成功并购新浪,如何整合新浪,就实在是很难说了,出现“消化不良”也不是没有可能。正如 惠普的创始人曾经说过的那样:“更多的公司死于消化不良而非饥饿。”最近几周,大名鼎鼎的美国惠普公司女CEO卡莉被迫辞职就是由于惠普公司合并康柏之后出现“消化不良”的结果。因此,谁能保证盛大在并购新浪后不会重踏惠普公司合并康柏公司的覆撤呢?

  也正因如此,尽管盛大买进新浪股份之举被不少业内人士所看好,而且理论上两家公司的并购也存在着“双赢”的可能性。但从目前的实际上来,盛大真要完成对新浪的并购还有有着很大的难度的。而且,盛大对新浪的并购未必就一定能够达到1+1>2的效果。而特别是面对新浪方面所抛出的“毒丸计划”的还击,这也应该是盛大方面事先也应该能够想到的,此举也使得盛大并购新浪的难度进一步增大了。好在目前盛大方面买进的新浪股票还有一定的盈利空间,这为盛大方面从新浪股票的退出留下了余地。因此,面对盛大买进新浪股票之举,人们也不能不多长一个心眼:这是不是善长网络游戏的陈天桥所玩的一个“并购板”的“网络游戏”呢?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