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重庆晚报:四通盛大联手算计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51 重庆晚报

  昨日下午,新浪网发布了一条快讯:“针对今日上午路透社报道四通控股将抛售全部4.96%新浪股份,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断然否认,他强调四通将会一直持有新浪股份,该报道纯属谣言。”

  同时,该网站发布了路透社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23日06:14(北京时间2月23日19:14)的更正,露透社专门提醒,在“四通集团表示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新浪股权”一文中,请注
意:出售新浪股权的计划只是“可能的”,而不是“确定的”。

  这是更正后的电文为:四通公司周三(2月23日)表示,该公司将寻求股东的批准,使其能够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新浪股权,近几年来,四通一直在减持新浪的股权。在2002年底,四通持有新浪20.63%的股权,但目前该公司仅持有新浪4.96%的股权。四通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处置新浪股权。董事建议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寻求股东们批准这类可能的股权处置行动。”盛大上周末表示,该公司已经购入新浪19.5%的股权。新浪则在本周二表示,该公司将采取“毒丸”策略,阻止敌意收购。

  就在当日下午,和讯网发布了一条标题为“新浪毒丸计划是为确保盛大入主?”的消息,该消息的署名为“chinabyte/王乐”,此消息称: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新浪毒丸非但不是针对盛大,而是确保交易的成功”。这条消息还言之凿凿地说,有知情人士在当天上午表示:“新浪毒丸不是针对盛大,而是抬高门槛防止不该出现的人或者事”。

  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段永基已经抛售股票,此次交易大局几定”,在此以前新浪曾宣布启动“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据悉曾有外电曾报道yahoo、google计划收购新浪。

  从四通电子网站显示,四通控股确实22日发出股票通告,通告披露,如收购新浪的独立第三方出价理想,该公司计划于短期内,出售全部或部分新浪股权,四通共持有250万股的新浪股份,占新浪总股本4.96%(未计行使新浪提出“毒丸”行动的认购股份权)。

  四通电子还表示,若按于美国纳达克上市的新浪,截止上周五(18日)止的6个月平均收市价计算,若悉数出售,四通将可获取5.7亿元的收益。该公司强调,不会向四通的任何董事及关连人士出售以上股份,并将尽快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通过以上出售股份的建议。

  更为关键的是,四通在公告中说,出售新浪股权,是由于该公司早已把新浪视为短期投资,今次计划再出售股份,旨在提高利润收益,并计划将所得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股权分散的新浪主要股东包括四通和多家机构投资者。四通主要投资于国内新浪网、有线电视接入服务,和互联网文化娱乐业务。四通透过持51%权益的阳光四通控制新浪不足5%权益,而Capital Research和American Century亦持有新浪9.12%和5.64%权益。倘盛大增持新浪股权至20%以上,即启动购股计划,现有股东便可以半价增持公司股份至最多10%。

  从四通电子的公告可以发现,四通电子退出新浪决心之坚决,不光早已将新浪视为短期投资,甚至已经计算好损益了。新浪的“毒丸计划”,以及“段永基强调四通将会一直持有新浪股份”的消息,很有可能是缓兵之计,或者仅仅是新浪管理层作出的抵抗。

  (本报综合报道)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