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再论盛大进军新浪:网络势力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38 国匙网

  这是盛大进军新浪,不仅仅是两家企业的故事,正如联想并购IBM PC一样,它标志中国 IT企业开始真正国际化一样。这是并购标志着网络势力的崛起。我今天只所以说是网络势力的崛起,是因为它正在以一种独立的姿态影响中国的经济,甚至其他许多方面。例如这次并购事件,是发生在两个网络企业之间,而没有与传统企业和产业发生关系,也就是说,网络产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不依赖传统产业进行生存;其二,这是购并事件,已经都国内的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心态产生了不少的影响,并以一个独立的事件,注定载入中国的今年的经济
新闻、资本新闻和其他众多新闻事件之一,陈天桥也很可能成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电视台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三是这次并购事件,还可能将对网络产业和资本市场产生连锁反应,是中国的网络产业与资本市场更为紧密和互动。

  网络势力的崛起,在于网络对人们的影响力越来越深刻、多样和直接。也就是说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想看新闻,脑子里第一印象可能不再是报纸或电视,而是网络,想娱乐,脑子第一印象可能不是电视和电影院,可能是网络。作为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拥有中国一亿的网民,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势力,加上盛大的进入和资本的注入。我认为可能会成为网络势力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网络势力对社会的影响,不再是单独的一个个企业的影响,而是走向融合的影响,也就是说不再是过去新浪提供新闻,盛大提供游戏,而将来可能会成为,既提供新闻、娱乐、游戏,甚至包括商业服务,最后变成了综合服务的巨无霸,对人们的影响可能是全范围,多领域的。因此这次并购,有可能类似博客中国等博客类网站崛起一样,将加快中国网络的社会化进程。

  这次购并事件,对网络产业来说,是一个胜利的消息,对传统产业来说,应该被视为一种新威胁,那就是传统企业在企业的发展和运营中要日益借助网络的力量,逐渐使用网络平台经营自己的业务,日益培植与自己相关的网络产业,例如在营销上、广告上、业务交流上逐渐要加大网络部分的力量,否则后来将受到更大的威胁。正如1999年英国首相托尼 布莱尔就说过,如果你不把互联网看作机遇,那它便是对你的威胁。今天,对商务人士来说,如果不能应用电子商务,那它便成为你终身的威胁。

  作者 杨冰之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