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戴尔被诉侵犯电子商务专利 网络销售将大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59 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导言:于11月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近日戴尔公司面临着一项有关全球电子商务系统专利权的起诉,如果此项起诉成立,将会为互联网销售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革命。

  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专利权就已经在互联网领域普及开来了,当时的亚马逊公司因为专利问题在取得其竞争对手Barnes & Noble公司“one click”偿付系统的过程中惨遭失败。时过境迁,互联网市场的专利之争似乎已经成为了往事,不过今日专利问题再次成为了一件强有力的武器。今年10月27日,戴尔公司因为涉嫌侵权问题被高上了法庭,这次站在原告位置的是一家弗吉尼亚一家小型技术公司DE,美国州立法庭正式受理了此案。在DE公司的起诉中,其表示戴尔公司侵犯了其旗下的“国际电脑商务交易技术”的版权,简言之,全球电子商务系统的版权。

  如果DE公司的起诉成功,那么无疑其将会为整个互联网带来一场风暴。戴尔公司今年预计的销量高达490亿美元,而其中大约有120亿美元的销量来自于网络订单,而这些网络订单中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国际市场。抛开戴尔不说,如果DE的起诉成立,全球数以万计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的公司都将成为DE公司的目标。

  根据DE公司提供的信息,其于1997年正式申请了国际在线交易的专利权,编号为6,460,020。德州大学知识版权法教授莱纳德表示:“这将是一次爆炸性的起诉。”另一方面,对于起诉,戴尔发言人表示:“DE公司的版权和戴尔公司现在的业务并没有实质性冲突。”实际上对于DE公司的起诉之路来说,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公司迄今为止在赢得专利方面已经花费了大约5年的时间。根据公司主席透露的消息,因为专利问题的迟迟没有结果,公司现在陷入了赢利困境。在此之前,DE公司已经向多家大型公司进行了商谈,试图得到版权的收入,其中就包括IBM,SAP以及FedEx,不过结果都是一样的无功而返。而现在因为公司的资金紧张,领导不得不作出了起诉戴尔的决定,并且主席进一步指出公司现在正向着一家专利公司转变。”

  实际上早在2000年DE公司的版权就得到了大多数媒体的关注,其中就包括《商业周刊》。而DE的此项版权包括的范围十分之广,其中包括多语言处理系统,多货币管理系统以及有关税率等等多种功能。

  不过至今为止,司法部门并没有就此项起诉作出任何实质性的决定,有关的专利管理部门也表示现在其还缺少足够的资源来妥善的进行互联网商务解决方案专利的管理。而2001年有关像DE这样的在线商务应用程序的专利从1997年的927项飙升到了8700项。而去年专利审核人员受到的申请高达6000项。对于此种情况《专利新闻》杂志的编辑也表示:“现在的专利管理部门将很难作出最终裁定。”

  实际上DE公司对于自己的起诉并不抱有过多的希望,公司CEO朗格曼也表示撼动强大的戴尔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我们只不过希望这件事情被合理的摆上桌面。”是否专利权能为DE公司带来重整旗鼓的希望?现在还不得而知。(n102)

  相关报道:戴尔被诉侵犯商业模式专利 涉及流程和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戴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