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 荣智健力压黄光裕重返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8: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畅

  昨天,《福布斯》在北京公布了“2004中国富豪榜”名单,引人注目的是荣智健以14.9亿美元的身价再次回到榜首的位置。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入榜富豪数扩至200名,但前100富榜单与去年相比变化并不大,只有10名新人上榜,“100富”入榜门槛是1.44亿美元。

  “福榜”强调“精算”

  荣智健家族上一次排名“富豪榜”榜首是在2002年,当时的评估是8.5亿美元。今年《福布斯》对荣智健的评估超过排名第二的黄光裕和陈天桥,这是“福榜”与10月初胡润发布的“胡榜”最大的区别。

  《福布斯》在国内的榜单制作人范鲁贤表示,荣智健75%的财富来自历年股票分红和投资获利的累计,如果单纯计算他在中信集团18%的持股,则会低估他的财富。“我们总的编制原则是,除了参考股价,还要精确计算能够得到的、真实的财务数字为依据,例如企业的贷款材料、企业财务报表以及该企业在行业协会的地位等”,范鲁贤说。

  明年要做“400富”

  也许是为了和胡润的“百富榜”有所区别,在今年推出“200富”后,明年《福布斯》打算进一步扩大入选范围,推出“400富”。“这样我们在中国的富豪榜排名,规模上就与美国的一致了,但是还要看中国宏观调控对民营经济的影响怎样,不至于入榜门槛太低”,范鲁贤说。

  事实上,今年“富豪榜”扩大到200后,入榜门槛降低到0.79亿美元,一些公众熟悉的企业家得以进入榜单,例如“蒙牛”的牛根生(1.35亿美元)、“健力宝”的张海(1.19亿美元)、“百度”的李彦宏(1亿美元),以及在上海开发地产获得成功的张兴标(0.80亿美元)等。“不过,银行升息后,明年中国民营企业兼并重组的案例会增多,这会影响到他们的财富水平”,范鲁贤表示。

  胡润:我们的更可靠

  《福布斯》发布“富豪榜”后,胡润对此表示,“我们已经研究过他们的榜单了,我认为我们的榜单是比较可靠的,像李彦宏、李金元等人在《福布斯》的榜单上明显被低估了,另外像北京的严斌他们根本就没提到,黄光裕、杜厦这两个从零售业杀进前十,则‘英雄所见略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