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无声对决 市售主流静音显卡横向大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4:47 IT.COM.CN

作者:暗夜精灵

一、散热技术及市场分析

  随着显卡技术的不断发展,NVIDIA和ATI在这一领域你追我赶,显示核心技术不断进步,性能节节攀升。伴随着显示核心性能的提升,其功耗与发热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GeForce7系列和X1000系列上市之后,以往普通的散热片和小型风扇,如今已经被封闭式散热或高速的大体积散热风扇所取代。然而,隆隆的噪音让追求静音的用户望而却步;同时,高速转动的风扇长期处于工作状态,将严重影响显卡的使用寿命。而采用静音设计且散热效果良好的显卡很好的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成为很多玩家购买显卡的首选。

  静音显卡不采用风扇,如何很好的让显卡散热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目前在这一技术领域表现较为突出的是

华硕和技嘉显卡,他们也是目前在GeForce7系列和X1000系列显卡中拥有静音显卡数量最多的品牌。华硕推出的SilentCool散热技术与技嘉使用的Silent-Pipe II散热器以及其他厂商推出的静音显卡都是通过主流被动散热设备来散热,即热管技术配合巨大的散热片排除显卡发出的巨大热量。

无声对决市售主流静音显卡横向大导购

热管技术配合巨大的散热片

  所谓热管技术是一种比较新型的生产工艺,它是通过吸收/散发热量的原理来降低温度。一般来讲,热管由管壳、吸液芯两部分所组成。当热管的一端受热,管中的液体开始蒸发,蒸汽受压差影响流向另一端,然后放出热量后凝结成液体,液体再次流向蒸发端,重新进行蒸发。在这个反复的过程中,热量被带走,达到散热的目的。

  并非所有的静音显卡都采用热管技术,毕竟这是一种较为昂贵的技术,对于X1300以及7300GS显卡来讲,90nm的制造工艺使其发热量并不是特别高,只需要通过大面积的散热片即可实现散热需求。

  静音显卡的制造成本要高于普通显卡,所以市售价格均高于同规格显卡。但我们应该看到,静音显卡的使用寿命长于普通显卡,因此性价比更高。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单纯依靠主流被动散热设备实现的散热效果有限,高端的7900GT、1800XT显卡还无法仅仅依靠热管技术来实现散热,所以目前市场上的静音显卡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我们搜集了一些市场上较为引人关注的GeForce7系列和X1000系列静音显卡,相信追求静音的用户一定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