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栏目介绍
  “博客中国”代表互联网最新发展的“博客(BLOG)”模式,是一个中立、开放和人性化的精选信息资源平台,面向每一位工作繁忙、却需要持续补给知识的人士。

数字论坛主持人

方兴东,出版《起来--挑战微软霸权》等IT专著10部,被誉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中国"数字论坛"成员,"博客中国"发起人。

个人专栏
段永朝 方兴东 郭良
胡泳 姜奇平 王俊秀
吴伯凡 以字母顺序排序
  IT专业评论栏目“数字论坛”开通。
“数字论坛”倡导“数字新知”。全方位融合IT产业评论、网络文化、网络思想等,关注热点问题,关注重大事件。
参与本栏目的“数字论坛”成员共有7位,他们均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资深IT评论人士:方兴东、姜奇平、段永朝、吴伯凡、胡泳、郭良、王俊秀。期待志同道合者加入。我们强调思想性、责任感,追求有容乃大。欢迎提出宝贵建议与意见
观点
  姜奇平:论巴比伦塔的倒掉与重建
  据圣经记载,在今天相当于巴格达附近的地方,人们曾想建造一座通天的巴比伦塔,使人类的智慧,达到上帝的高度。上帝害怕这件事情,因此有意把人们的语言搞乱了,使他们彼此不能听懂对方的语言。人们因对立而争斗,上帝却从中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在哲学上,这叫“理性的机巧”(die List der Vernunet)。 [全文]

  方兴东:网络游戏为何会一夜爆发?
  短短一两年之内,网络游戏迅速崛起,成为互联网热中之热。这一切,仿佛都在人们的视野之外、思维之外遽然爆发,在互联网低潮未尽之际,一两年内成为今天活生生的事实。[全文]
  王俊秀:网络效益面面观
  融合与变革成为网络世界的永恒主题。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世界,我们依稀可以分辨出网络社会发展的主线,那就是由基础构建到综合应用,由单一人群到社会大众,用一句话说,就是由网络就绪到网络效益。 [全文]
胡泳:技术管理为公司的知识分子提供机会
虽然在目前的新形势下,技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廉价、更迅速地传播和繁衍,但是掌握某一先进技术仍然是获取竞争优势的必要条件。不过,一旦竞争对手获得了相同的技术,这种优势很快就会丧失殆尽。[全文]
段永朝:比特、赋值与单边主义
冷战的结束,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美国时代。美国时代,如果以1993年美国政府提出信息高速公路算起,美国以连续7年(到2000年为止)的“两高一低”的经济增长,外加从Nasdaq的狂跌到到911遭受恐怖袭击,完成了一次历时10年的整版演出。[全文]
版权声明:数字论坛栏目为新浪科技博客中国网上独家合作栏目,栏目中所有内容未经新浪科技与博客中国授权,任何媒体不得转载
  1精粹文章>>
  • 方兴东:英特尔和微软 谁是中国IT业第一垄断 (2月25日 09:51)
  • 方兴东:谁可以在幕后策动Wi-Fi芯片“禁运”牌 (2月9日 08:31)
  • 方兴东:WLAN国标不管结局如何 我们都为自己喝采 (12月16日 11:07)
  • 段永朝:ITIL将成一个即将争论不休的领域 (10月13日 11:15)
  • 方兴东:英特尔对64位芯片的爱与恨 (10月9日 12:42)
  • 方兴东:重读《追求卓越》 察看IT历史风云 (9月11日 08:16)
  • 段永朝:最佳的长寿组织是什么样的 (9月9日 08:06)
  • 段永朝:IT进入均质期 面临新的转型 (9月5日 16:55)
  • 段永朝:聚焦IT治理 未来新领域、战略制高点 (8月27日 09:43)
  • 段永朝:工具化、神圣化与脆弱的比特世界(下) (8月21日 10:14)
  • 段永朝:工具化、神圣化与脆弱的比特世界(上) (8月18日 10:17)
  • 段永朝:新经济的休止符 不要期权要现钱 (8月4日 10:08)
  • 段永朝:需要监督和制衡的IT (7月28日 08:30)
  • 方兴东:博客能否撼动美国政局? (7月24日 10:13)
  • 段永朝:是什么妨碍了“科幻”与“创新”? (7月21日 09:43)
  • 段永朝:“科学”并非“正确”的别称 (7月14日 08:49)
  • 段永朝:IT项目管理的“羊肉”与“狗头” (7月7日 08:01)
  • 段永朝:经济增长的“制度”变量 (6月23日 07:45)
  • 姜奇平:互联网启蒙运动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6月23日 07:41)
  • 方兴东解构戴尔神话:近乎野蛮的IT业更野蛮 (6月20日 09:13)
  • 方兴东:戴尔是中国IT硬件业第一克星? (6月16日 09:13)
  • 段永朝:BPR关键词是流程 不是重组 (6月16日 09:03)
  • 方兴东:2003年夏季博客热潮全球涌动 (6月12日 10:19)
  • 胡泳:评柳传志之“金银论”(下) (6月10日 09:25)
  • 段永朝:警惕“官僚型ERP” 追溯整合源头 (6月9日 07:56)
    更多内容>>
  • 科技频道特色栏目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