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社科院发布互联网调查报告 新浪领先优势明显

    9月17日下午,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中国12城市互联网使用状况及影响调查报告》。新浪网以29.1%的占有率,居网民经常访问网站首位,超过第二位10.8个百分点。>>[全文][评论]

---[专访副研究员郭良] [网民经常访问的网站]---


中新网:中科院权威调查称网络新闻在中国前景看好


本调查报告著作权归项目主持人所有,任何形式引用请注明来源:“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03年互联网报告”。任何形式全文或部分刊载本报告内容(少量引用除外),必须获得著作权人同意。
互联网在中国的使用
及影响调查研究

本项研究于2000年立项,获得原国家信息化办公室支持。今年调查成年人部分由哲学所副研究员郭良负责,青少年部分由新闻所研究员卜卫和刘晓红负责。

[研究背景及调查过程]
图片报道:调查报告发布会>>
社科院副研究员郭良
在发布会现场做报告
社科院研究员卜卫
在发布会现场做报告
专家们发布会上共同研讨 专家们发布会上共同研讨 发布会吸引众多媒体关注

报告要点

从上网的内容看,网民主要使用互联网浏览、读新闻和收发邮件。访问的网站开始集中在5个大的门户网站上,新浪网以29.1%的占有率,居网民经常访问网站首位,超过第二位10.8个百分点。

从上网的比例看,网民占人口的比例(尤其是小城市)达到约25%。但是,网民的分布并不和城市规模相关,而很可能与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因素有关。

从上网的现状看,中国网民的平均上网时间并不长,在分布上也呈现地区、年龄、受教育程度、个人收入、性别和是否有配偶的差异,每天都上网的人不到20%。

使用电子邮件最多的是文化程度高、年龄低、用网时间长的人。电子商务还不够发达,年龄、受教育程度、网络经验和偏见都会影响人们上网购物。

网络没影响人们直接交流。

-------------------
制作:布衣 永青 甘莉
电话:82628888-5363


3《2003年中国12城市互联网在中国的使用及影响调查研究》报告>>

    本项《互联网在中国的使用及影响调查研究》2000年立项,获原国家信息化办公室支持。今年调查的成年人部分由哲学所副研究员郭良负责,青少年部分由新闻所研究员卜卫和刘晓红负责。

    [以下为此报告内容,由于内容较多,我们将在本专题分几次登出,任何形式刊载须获著作权人同意。]

一.研究背景及调查过程
二.对互联网的看法和态度

三.互联网的使用

网民经常访问的网站 首选 次选 第三 第四
1 新浪(29.1%) 新浪(21.0%) 新浪(16.0%) 搜狐(10.5%)
2 搜狐(18.3%) 搜狐(17.5%) 搜狐(14.4%) 新浪(10.4%)
3 网易(17.6%) 网易(14.7%) 网易(14.2%) 雅虎(9.9%)
4 雅虎(4.9%) 雅虎(7.5%) 雅虎(8.8%) 网易(9.8%)
5 21cn(3.3%) 21cn(4.1%) 中华网(3.8%) 中华网(2.8%)
四.互联网的影响

    任何一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都会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而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就中国目前的状况而言,正如我们在前面已经看到的,电子商务不仅由于经济本身的原因,而且因为人们的担心和忧虑,还远没有深入人们的生活。而在社会领域、尤其是大众传播领域,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发出与传统媒体不同的声音。并且,已经开始影响人们对传统媒介的使用。

4媒体报道>>
  • 文汇报:社科院报告显示偏见影响互联网普及 (9月30日 12:15)
  • 北京青年报:社科院发布互联网状况全景调查 (9月23日 07:45)
  • 京华时报:社科院发布互联网调查报告 (9月19日 08:26)
  • 中新网:调查称青少年网龄越长 越不感到孤独 (9月19日 07:25)
  • 中新网:调查显示青少年多将互联网看作平等伙伴 (9月19日 07:23)
  • ZDNet China:社科院发布互联网状况全景调查 (9月18日 10:34)
  • 千龙新闻网:社科院发布互联网调查报告 (9月18日 10:30)
  • 赛迪网:社科院互联网调查显示网民上网时间不长 (9月18日 10:19)
  • 中国青年报:社科院报告显示网民数占总人口1/4 (9月18日 07:22)
  • 人民网:社科院发布互联网使用及影响调查报告 (9月17日 21:56)
  • eNet:社科院网络报告显示偏见妨碍人们上网用网 (9月17日 21:46)
  • 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民对互联网看法越来越正面 (9月17日 20:13)
  • 中国新闻网:调查称中国网民最常访问新浪 (9月17日 20:07)
  • 1现场报道>>
  • 华尔街日报:中国互联网普及程度出人意料 (11月20日 15:30)
  • 使用互联网对中国城市青少年没有明显负面影响 (9月22日 09:49)
  • 社科院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学生上网利大于弊 (9月22日 07:41)
  • “速度太慢”成为中国网民抱怨的首要问题 (9月21日 14:57)
  • 半数以上中国城市居民认为网络内容可靠 (9月21日 14:55)
  • 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更加信任大陆传统媒体网站 (9月21日 14:11)
  • 专访社科院副研究员郭良:中国网民数应该更大 (9月17日 19:51)
  • 图文:发布会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 (9月17日 16:47)
  • 图文:专家们在发布会上共同研讨 (9月17日 16:40)
  • 图文:社科院研究员卜卫在发布会现场做报告 (9月17日 16:29)
  • 图文:社科院副研究员郭良在发布会现场做报告 (9月17日 16:22)
  • 研究背景及调查过程 (9月17日 15:15)
  • 社科院发布互联网调查报告 新浪领先优势明显 (9月17日 12:11)
  • 图解报告

    阅读网络新闻的人中年龄差异显著

    收入高的网民更加愿意阅读网络新闻

    使用网络时间长的网民更愿意阅读网络新闻

    总的情况看网民最关心的是娱乐新闻

    网吧用户不太阅读时事类财经类新闻

    男性网民关心体育、信息技术新闻;女性网民关心社会和娱乐新闻

    年轻网民加关心娱乐和体育;年长网民关心时事、社会生活

    受教育程度高的网民更加关心网络新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