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面板回暖效应初现:广东再现液晶投资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多个项目突破

  随着液晶面板行业的回暖,广东省多个曾踌躇不前的液晶项目开始取得突破。

  7月13日,杭萧钢构(600477.SH)的一则公告显示,其已中标总价值达2.65亿元的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深超)K1厂钢结构及防火漆工程。这无意中透露了该深超液晶屏5代线项目行将正式动工。

  杭萧钢构中标的深超K1厂,是台湾鸿海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群创,在海外注册一家新公司转投资。该项目首期5代线的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新厂设计月产能为9万片,初始月产能为6万片。

  深超有关人士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今年6月我们开始购买相关设备,预计到2008年4月开始设备安装,2008年底开始投产。”

  此次杭萧钢构中标的只是其总价高达6亿美元的设备投资的一部分,更大规模的设备招标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完成。

  其实,按照深超的整体规划,其曾计划与合作伙伴合资兴建一条5代线、一条6代线和一条7.5代线液晶屏,甚至还有引进一到两条

等离子屏生产线的计划,并建立起为这些生产线配套的上游产业链条,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

  然而这一宏伟计划因液晶屏行业去年的整体低迷未能走出第一步。其中,深超与京东方以及四家彩电企业计划联手投资的聚龙光电6代线项目,也一度没有下文。

  据深超有关人士介绍,深超的聚龙光电6代线项目并没有完全中止,特别是今年各厂家6代线都取得盈利,深超的6代线可能在今年年底会有动作,部分彩电企业的退出并不能改变整体的规划。

  而在深超的项目获得突破的同时,广东省的第一条TFT-LCD生产线——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的2.5代TFT-LCD生产线——正式竣工。

  信利项目的投产,终于打破了广东TFT-LCD产业为零的局面。据了解,位于广东汕尾的信利项目总投资为3亿美元,第一阶段设计产能为投片量3万片/月。

  信利国际总裁林伟华表示,“信利的定位是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主要为手机、MP4、数码相机、GPS等提供液晶屏,2007年以来这部分产品的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对年内实现盈利很有信心。”

  据悉,明年信利将对第一条生产线进行扩产,并准备上马第二条液晶面板生产线。

  此外,备受关注的广州LG-飞利浦液晶显示项目也有望在今年10月投产。近日,记者在广州开发区的LG-飞利浦工地现场发现,该项目的1栋中层主体楼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里面仍有工人在施工。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最后批复,广州LG-飞利浦液晶显示项目拟建两个生产厂:一个是模块装配生产厂,有5条生产线,主要产品是大面积液晶电视模组,年产量576万件;另一个是成盒/液晶制屏+模块装配生产厂,其中小型产品生产线3条、中型产品生产线9条,主要产品是小面积液晶显示器模组,年产量4680万件,工人和职员人数预计逾4千人。

  据记者了解,为LG-飞利浦配套的增光片企业3M在广州开发区总投资达3750万美元的生产基地,已经在今年7月12日正式运营。

  液晶面板回暖效应

  据记者了解,在TN、STN时代,广东的液晶产业布局在全国还是比较领先的,但是到了TFT-LCD时代,就被长三角远远甩在了后面,如原定在深圳的深天马4.5代项目,最终也花落上海。

  近年来,广东意识到上游液晶屏环节缺失对科技产业的不利影响,在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的带动下,着手规划了多个项目。但是,此前由于液晶面板行业的整体低迷,这些项目进展不大。

  由于过去一年来,LG-飞利浦本身出现了超过10亿美元的亏损,其在广州的液晶项目进度一度受到影响,自去年5月正式签约后进展缓慢,原定今年4月的完成时间也一再推迟。

  同样是因为投资巨大,加上液晶屏行业2006年的整体低迷,信利的2.5代线建设过程也是建建停停,光是筹备时间就长达两年。

  上文提及的深超聚龙光电6代线项目是另一个受影响的重要案例。而深超K1厂也是早在2004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建,但随着国内已经上马的三条5代线先后出现巨额亏损,使得深超的5代线计划上马被拖延了近一年的时间。

  据记者了解,这一次广东多个液晶项目"重新热闹起来",与液晶面板市场的整体回暖不无关系。

  随着液晶屏产业去年下半年开始在5代线产品上的价格回升,以及今年3月开始在6代线产品的价格上涨,几乎所有的液晶屏企业,包括LG-飞利浦以及国内的京东方、上广电等企业,都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了亏损的泥潭。这种行业整体性"回暖",让此前暂时偃旗息鼓的液晶屏投资方重新看到了盈利的希望。

  以信利项目来说,其产品所瞄准的小尺寸液晶产品就有很好的市场需求。来自Display 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0英寸以下的液晶屏价格平均上涨了30%,而且在2008年产能将远不能达到需求,目前全球只有台湾地区的华映、翰宇彩晶等企业拥有几条3代线。

  模组过剩担忧

  很显然,上述液晶项目的突破,将改善广东省液晶产业配套不足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多液晶项目的竣工,产能过剩的问题或将随之而来。

  分析人士认为,然而随着液晶屏投资热潮的到来,按照该行业周期性的规律,到2008年后液晶面板价格可能再次大幅下跌,部分企业将重新进入亏损区间,新投资的项目可能面临类似京东方等此前亏损的命运。

  特别是对于目前呈全面开花态势的液晶模组项目来说,其未来面临的过剩压力更大。

  记者了解到,在液晶模组方面,继中华映管在深圳的液晶模组工厂投产后,广州的LG-飞利浦、南海的奇美项目也将在不久完工。

  而且在奇美、LG-飞利浦等的技术帮助下,TCL集团也迈出了进军模组的第一步,在其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的A股定向增发中,所募集资金将有近14亿元投向液晶模组项目。其在广东南海的两个液晶模组厂,产能分别为168万片和50多万片。

  此外,康佳、创维等彩电企业都有意进军液晶模组的生产,目前正处于项目论证阶段。

  随着这些液晶模组的建成,到2009年,广东的液晶模组年产能将超过8000万片,其中液晶电视模组的产能将达到3000万片以上。而届时广东的液晶电视产能可能只在2000万台左右。

  如果届时广东的液晶模组出现过剩,价格下跌将可能使部分企业陷入亏损的境地。

  东方

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液晶电视企业进军模组还要依靠上游屏企业的技术支持,如果双方在模组上存在竞争,TCL等终端企业就将面临投资失败的危险,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双方的关系将变得异常微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