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钻网一元钻石引业内人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在春秋航空的“一元机票”风波稍息之际,上海一家经营网上钻石生意的电子商务公司再掀一元风潮。该网站发出公告,宣称从1月17日起将每天送出一颗钻石,消费者只要去网站完成注册,就“可能以一元的象征性价格买到一颗钻石”,这个活动将持续到情人节前夕。“这只是一种营销行为”,珠宝行业有关人士认为,对行业不太可能造成实质的冲击,不过,其创新的销售模式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据了解,推出此活动的九钻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钻石零售网站。据工作人员介绍,参加该网站推出的“一元抢购”活动的是0.3克拉的裸钻,正常售价是3980元。网站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推出“一元钻石”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网站。

  作为国内首家B2C的

钻石直销网站,九钻网一开张便打出“同品质钻石比知名珠宝店价格直降30%~70%”的旗号。市场参考价2.65万元的铂金0.5克拉钻石女戒,九钻网售1.59万元。根据网站的资料称,九钻网出售的钻石主要来自世界上最大的原钻供应商戴比尔斯,每颗钻石都有国际专业珠宝质量鉴定证书。如此大幅度的降价,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钻石零售价原本偏高;二是九钻网以其首期投入近亿的雄厚资金从一级供应商直接拿货,省去了多重中间加价环节;三是九钻网网上直销省去了大量店面租金、
装修
维护费用及人员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九钻网所说的降价因素,顶多也就能赢得20%~30%的降价空间,70%的降价范围有点难以置信?“如果按照正常程序操作,除去税收之外,根本没钱可赚。钻石和其他珠宝不同,它的进货商还是由国际上的戴比尔斯等公司垄断”。

  九钻网引来业内人士两大质疑

  质疑一:证书对于网络销售,九钻网的承诺有:所有产品均出示国家权威部门的鉴定证书并提供正规销售发票;所有产品售出后15天内无条件退货;假一罚十;邀请协会专家鉴定真伪。网站工作人员也表示,所有的产品都有来自GIA/HRD等国际认证。

  “除了国际认证之外,由上海质监局的出示的认证报告才更有说服力。”在沪上从事10余年珠宝生意的某珠宝公司负责人表示,钻石鉴定专业性极强,传统店铺销售钻石都受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严密监督,并有国家质检部门承认的质检证书,某些所谓的国际证书实际上“水分”极高,网上销售钻石是种新模式,目前还缺乏权威性和有效的监督,消费者切要谨慎。

  质疑二:切工钻石评价的四个要素中,唯有切工是直接受人为因素影响的。据了解,沪上曾有商家推出999元的钻石低价风,但事后经调查,大部分钻石的切工属于工业级的切工,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宝石级。

  专家认为,“因为切工的不同,就可能导致价格的出入较大。”

  黄清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