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人型机器人成功打捞沉船:可作为人类替身探索大海

2016年05月04日 07:4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OceanOne是一款类人型机器人,被称作“美人鱼机器人”。它拥有人类的视力、力量反馈和人造的大脑,可以潜入数百英尺深的海底。  OceanOne是一款类人型机器人,被称作“美人鱼机器人”。它拥有人类的视力、力量反馈和人造的大脑,可以潜入数百英尺深的海底。
哈提卜教授利用一组操控杆来控制OceanOne机器人,先是让它在花瓶上方徘徊,感受花瓶的轮廓和重量,然后伸出一根手指,将花瓶勾住。这一系列动作是在力传感器的帮助下实现的。传感器可以把触觉反馈传递给控制员。在勾住花瓶之后,哈提卜让机器人将花瓶轻轻地放入一个篮子中,然后将它提出了水面  哈提卜教授利用一组操控杆来控制OceanOne机器人,先是让它在花瓶上方徘徊,感受花瓶的轮廓和重量,然后伸出一根手指,将花瓶勾住。这一系列动作是在力传感器的帮助下实现的。传感器可以把触觉反馈传递给控制员。在勾住花瓶之后,哈提卜让机器人将花瓶轻轻地放入一个篮子中,然后将它提出了水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4日消息,大海一直被称作人类最后的前沿阵地,因为它是那样的深不可测,隐藏着那么多人类无法触及的秘密——但这已经是过去式了。

  OceanOne是一款类人型机器人,被称作“美人鱼机器人”。它拥有人类的视力、力量反馈和人造的大脑,可以潜入数百英尺深的海底。

  而它的“处女航”可谓收获颇丰,成功从路易十四的沉船“月亮号”(La Lune)中打捞了一些宝藏。从1664年起,这艘船就一直沉睡在328英尺(约合99米)深的水底。

  该潜水机器人由斯坦福大学研发。在水面上一位操控人员的控制下,它对这艘位于法国南部海岸边20英里(约合32公里)处的沉船展开了探索。

  欧沙马?哈提卜(Oussama Khatib)是斯坦福大学的一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在机器人执行此次任务之前,他先对这处沉船遗址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了一个葡萄柚大小的花瓶。

  哈提卜教授利用一组操控杆来控制OceanOne机器人,先是让它在花瓶上方徘徊,感受花瓶的轮廓和重量,然后伸出一根手指,将花瓶勾住。

  这一系列动作是在力传感器的帮助下实现的。传感器可以把触觉反馈传递给控制员。研究人员称,这些传感器非常敏感,他们甚至可以亲自感受到物品的重量和手感。

  在勾住花瓶之后,哈提卜让机器人将花瓶轻轻地放入一个篮子中,然后将它提出了水面,安然无恙地收回了船上。哈提卜也因此成为了300年来首位拿到这个花瓶的人。

  “OceanOne机器人可以成为你的替身。”哈提卜说道,“我们希望让人类以一种安全的方式,进行一次虚拟的潜水行动。能让机器拥有人类的特征,在深深的水下代替人类执行任务,这将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这款“美人鱼机器人”长约5英尺(约合1.5米),拥有立体视觉。该技术能够让控制者“看见”水下的世界,就好像真的身临其境一样。  这款“美人鱼机器人”长约5英尺(约合1.5米),拥有立体视觉。该技术能够让控制者“看见”水下的世界,就好像真的身临其境一样。
该机器人有两条灵活的胳膊,还有一块作为“尾巴”的区域,电池、计算机和八台多方向推进器就安装在这里。  该机器人有两条灵活的胳膊,还有一块作为“尾巴”的区域,电池、计算机和八台多方向推进器就安装在这里。

  这款“美人鱼机器人”长约5英尺(约合1.5米),拥有立体视觉。该技术能够让控制者“看见”水下的世界,就好像真的身临其境一样。

  该机器人有两条灵活的胳膊,还有一块作为“尾巴”的区域,电池、计算机和八台多方向推进器就安装在这里。每条胳膊的腕部装有力传感器,能够向控制者进行实时反馈,让他们感受到物体的存在。

  机器人的人造大脑还能读取数据,确保机器手既能够把东西稳稳地拿在手里,又不把它们弄坏。

  “你能够真实地感受到机器人正在做什么事情,就好像身临其境一样,”哈提卜说道,“有了机器人创造的触觉,你就像是多了一种感官。”

  机器人的全身都分布着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能够对周围的水流和湍流进行监测。推进器则能让机器人固定在一处不动,不会被海水冲走。

  它会用传感器和摄像头测量周边环境,收集一种算法所需的数据,防止机器人撞上其它物体。

  如果机器人感觉到前方有障碍物,并且无法减速的话,它就会通过计算来抵御冲击。

  虽然OceanOne机器人可以自动在沉船废墟中穿梭,但它不小心被夹在了两门大炮之间,因此哈提卜不得不出手助它一臂之力。他控制机器人的手臂做了一个向前推的动作,从而顺利脱身。

  OceanOne之所以被发明出来,是因为人们需要研究红海深处的珊瑚礁,而那里的深度绝非人类所能企及。

  该机器人的每个方面都让它能在对于人类来说太过危险的区域中工作,如对付深海采矿、石油钻塔维护、甚至水下灾害等。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称,OceanOne机器人具有的人类特征能让它通过手势与操作员进行交流。

  他们希望该技术能够进一步发展,制造出一支机器人水下探险队伍。

  “我们让人类和机器人以一种直观、并且很有意义的方式联系了起来,”哈提卜说道,“人类可以向机器人提供自己的本能、专业技术和认知能力。两者可谓天作之合。在对于人类来说太过危险的地方,人类和机器人可以共同大展神威,同时人类还能操控全局。”(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比特币发明人中本聪竟是他

比特币发明人中本聪竟是他

近日有人自称是比特币发明者,遭到一些人怀疑,化名中本聪发明人听起来更像日本人 [详细]

新创课

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

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

创业者要具备狼性、独特战略洞察力、执行和反应能力、格局还有会做人才能更成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