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换头术明年底进行:预计花费两千万美元

2016年05月03日 08:5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世界首例换头术明年底进行。(新浪科技配图)世界首例换头术明年底进行。(新浪科技配图)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意大利神经外科医生卡纳韦罗又成了媒体关注的对象。他宣布,已经准备好在2017年底为一位自幼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俄罗斯人进行“换头术”。

  这不是卡纳韦罗第一次抛出“换头术”的设想。早在2013年,他就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阐述了自己的理论,后又于2015年在美国神经外科及整形外科医生学会年会上介绍了自己的方案,宣布俄罗斯程序员斯皮里多诺夫同意成为第一位接受手术的志愿者。然而,除了每次受到媒体热炒,卡纳韦罗并没有在医学界的同行中获得足够的支持。

  据美国《新闻周刊》最新报道,整个手术据称需要至少150人的医疗团队,预计需要36个小时,花费两千万美元。手术的难点在于脊髓的连接。如果一切顺利,患者将在术后处于最长4个月的人工诱导昏迷中,其间医生会刺激患者脊髓神经再连接并恢复功能。卡纳韦罗声称,患者会在一年内学会行走,并适应新身体。

  美国著名神经外科医生、斯坦福大学名誉教授阿德勒评论说,从理论上讲,如果一切能按设想进行,这位俄罗斯患者能得到的最理想结果也就是美国演员里夫的水平,新身体的功能和之前没有本质的区别。里夫曾是《超人》的扮演者,因马术比赛事故而深度瘫痪,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阿德勒还强调说,由于手术的复杂性,患者大脑随时可能遭受不可逆转的损伤。

  与阿德勒相比,更多医学专家的质疑声更为直接。美国神经外科医生协会主席巴杰曾表示:“我不希望(换头术)在任何人身上进行,我不会让任何人对我进行这样的手术,有很多情况比死亡糟糕得多。”

  意大利神经外科协会主席阿尔贝托·德利达雷指出,换头手术是卡纳韦罗博眼球的“狭隘捷径”。卡纳韦罗多年前就提出了这一理论,但没有任何研究基础支撑。科学需要实验、展示结果和多次重复验证,而卡纳韦罗的理论完全没有这些,提出这种理论唯一的结果就是吸引别人关注,“让病人、绝望的人排着队敲他的门”。

  (新华社)

标签: 换头手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比特币发明人中本聪竟是他

比特币发明人中本聪竟是他

近日有人自称是比特币发明者,遭到一些人怀疑,化名中本聪发明人听起来更像日本人 [详细]

知读会

你没准是数据宗教的信徒

你没准是数据宗教的信徒

《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数据已经变成了新的宗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