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2国气候专家联合为全球气候变化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1:54  新京报

  提出9种自然现象变化设想,变化一旦突破“临界点”,对人类生存影响将不可逆转

  来自英、德、美等52个国家或地区的气候专家联合发布报告,提出9种自然现象变化设想。专家警告,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增加,全球平均气温持续升高,不仅自然环境将经受急剧变化,人类生存环境也将承受深刻影响。

  北极冰消已近临界点

  这份5日由英国《独立报》介绍的研究报告称,9种自然现象变化一旦突破“临界点”,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的影响将不可逆转。气候专家所说“临界点”,特指一些自然现象渐变、如气温升高累计达到一定程度时,引发急剧变化。

  报告说,一些科学家相信,北极夏季海冰消融很快会达到临界点,进而加速融化直至完全消失。此外,格陵兰岛冰盖消融速度今后50年也可能达到“临界点”。

  专家还认为,湾流以及印度洋和北非季风洋流可能发生变化;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西伯利亚地区和加拿大一些由耐寒植物组成的针叶林可能逐渐消失;亚马孙热带雨林也将因全球气温升高和不断遭到砍伐而最终从地球上消失。

  《独立报》说,这是科学家首次对全球一些自然现象发生变化的“临界点”作出风险评估,为人类敲响警钟。

  人们正产生虚假安全感

  报告说,人们可能会以为全球气候变化属于渐变,因而产生一种虚假安全感。

  科学家在报告中认定,当前最大和最明确的威胁,当属北极夏季海冰不久可能将会完全消融和格陵兰岛冰盖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淹没一些地势较低的沿海国家和地区。气候变化可能引起农作物大面积歉收,进而引起饥荒。

  尽管科学家认为一些自然现象变化将近“临界点”,但专家组成员、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教授蒂莫西·伦登说,如果能实现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还有可能避免这些“临界点”到来。他呼吁人类提前作好准备,逐步适应变化并建立预警系统。

  闫洁(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