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度决定性别致恐龙灭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2:44  新京报

  两个未解之谜

  温度决定性别会是恐龙灭亡的真正原因吗?温度又是怎样影响到性别发育的?

  乔轶伦的这个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事实上,古生物学家指出,恐龙灭绝就很可能与此有关。

  6500万年前,这正好是地球温度偏高的时间段。偏高的温度影响了恐龙卵的孵化温度,使之性别严重失调,进而导致了恐龙的完全灭绝。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邢立达指出,在古生物学界,确实存在着这样一个假说。

  美国科学家近年来就对美洲鳄和扬子鳄做了详细研究。他们研究的结果显示,鳄鱼的性别也由其孵化温度决定。当孵化温度在26℃—30℃时,鳄鱼的新生个体全为雌性;而在30℃—34℃时,鳄鱼的新生个体则“有男有女”;在34℃—36℃时,新生个体就全都是雄性。当然,如果孵化温度高于36℃,或者低于26℃,那么它们的卵就孵化不出来,成为“死蛋”。

  由于恐龙是鳄鱼的远亲,美国科学家通过对鳄鱼“新生儿”性别的研究后大胆推测,恐龙灭绝是因为“男女比例失调”,并进而推导出一个假说。

  在侏罗纪末期,随着冰川时代的来临,全球气温骤降,恐龙产的蛋要么是死蛋,要么孵化出来的是雌性恐龙。因此,最先消失的是雄性恐龙,那些活着的雌性恐龙全都成了不折不扣的“寡妇”,无法繁衍后代。就这样,整个恐龙家族随着气温的下降而灭绝了。

  当然,在研究温度决定性别的同时,研究人员也困惑于一些奇怪的现象。究竟温度是如何影响性别的呢?

  乔轶伦指出,温度能对性别起作用的,往往是没有异形性染色体的爬行动物,它们要延续后代只能由外界环境影响,这应该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科学家分析,温度变化会对爬行动物的性激素分泌量和接受量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性别的变化。对此,乔轶伦指出,这一结论还不是定论。而且,现在的相关研究已经深入到分子和基因层次,要得出研究结果还需要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爬行动物学家们还发现孵化温度决定性别的温度范围中有一个导致性别比陡变的温度,有些学者称之为性比偏的阈值。这种由全雌转变为全雄或全雄转变为全雌的温度间隔仅2℃-3℃,在有些种类中仅1℃。

  为此,有研究人员认为性比的偏倚可能受孵化时期胚胎的死亡率影响,而不是孵化温度影响。进而,也有研究人员指出,孵化温度对爬行动物胚胎性别分化影响,存在一个温度易感期。例如,密西西比河鳄受精卵在30℃与34℃时,分别孵化成全雌与全雄的个体,但影响其性别的温度易感期是孵化的第2-3个星期,以后的孵化温度变化不影响胚胎的性别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爬行动物的性别选择:温度影响到性别发育
·30年前的一个理论
·杰克龙的生育之谜 
·全球暖化导致性别失调
·温度决定性别致恐龙灭亡
·两性之别,花样演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