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大最怪异濒危两栖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3:09  新京报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伦敦动物学会日前公布了一份最奇特、最罕见濒危两栖动物名单,俗称“娃娃鱼”的中国特有物种大鲵名列榜首,而一种可以十年不吃不喝的奇异蝾螈也榜上有名。

1.中国娃娃鱼

娃娃鱼学名大鲵,因“唔哇、唔哇”的叫声酷似婴儿啼哭而得名,是中国独有的珍稀两栖有尾动物,主要栖息在洞穴、暗河中,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5亿年前,素有“活化石”之称。它也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最大两栖动物,最大体长能达到1.8米。

2.肯尼亚萨嘎拉蚓螈

蚓螈是一种无足目两栖动物,没有腿,是现存唯一完全没有四肢的两栖动物,也基本无尾或仅有极短的尾,头部两侧有触须,可以探测捕食者的化学信号。多数蚓螈也像蚯蚓一样穴居,生活在湿润的土壤中。

3.紫蛙

顾名思义,紫蛙全身紫色,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4米深的地下度过,是2003年才在印度被发现的。

4.南非鬼蛙

南非鬼蛙因为在南非骷髅峡谷的人类坟场被发现而得名。

5.蝾螈

蝾螈(又称火蜥蜴)的一种,它们没有眼睛,皮肤是透明的,终生栖息在地下水形成的暗洞内,时常将鼻孔伸出水面呼吸空气。在光照下肤色可变成黑色,回暗洞后肤色又恢复原状。它可以在不进食的情况下生存10年。

6.墨西哥无肺蝾螈

一种极度濒危的蝾螈,它没有肺,完全靠皮肤或口腔呼吸。

7.马达加斯加彩蛙

一种色彩艳丽的蛙,当受到威胁时身体膨胀,能在垂直岩壁上爬行。

8.智利达尔文蛙

这种小型蛙生活在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它们抚育幼蛙的方式与众不同———雄蛙用舌头将蝌蚪卷进喉咙,让蝌蚪在那里生长。当蝌蚪长到大约1厘米长时,雄蛙便张开嘴,让蝌蚪们跳出去。由雄性来抚育幼蛙成长。

9.西班牙贝特克产婆蟾

产婆蟾照理应是雌性癞蛤蟆的称呼,但实际执行产婆任务的却是雄性。在雌蟾排出一长串透明的卵带后,雄蟾就排出液体,使卵带里的一个个黑色的卵子受精。这个物种有1.5亿年的进化史。

10.加德纳岛的塞舌蛙

这大概是世界上体型最袖珍的蛙,成年蛙的体长只有11毫米,相当于一个图钉的直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