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野人科考报告出炉:确有人形动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02  新闻晨报
神农架野人科考报告出炉:确有人形动物(图)
神农架"野人"科考报告出炉:确有人形动物

  11月18日,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传来游客发现“野人”踪迹的消息。一个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持的调查工作随即展开,经过近5天的调查和访问,昨日调查组最终得出结论:“此次现场考察,目击者对现场的叙述和现场勘查提取的脚模痕迹物证吻合,现场周边发现的可疑脚印和蹬踏痕迹有因果关系和验证关系。调查小组认为:此次应为一起直立人形动物群体目击事件。”

  昨天凌晨0点37分,调查小组成员之一徐晓光在他的博客上公布了这一调查报告的全文。徐晓光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珍奇异动物专业考察委员会委员兼珍奇异专业委员会鄂西北人形动物科考部主任。此前,徐晓光曾多次到神农架进行过有关“野人”的考察。这次他受委员会秘书长王方辰委托,再次前往现场进行勘查。

  据徐晓光介绍,在调查的几天里,他们主要通过现场勘查和访问目击者的方式进行。调查组曾两度勘查现场,并与目击者之一的神农架居民王东取得联系,求证目击过程。调查不仅排除了是狗熊和野猪的可能,而且目击者所述与获取的证据完全吻合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此次勘查提取现场石膏脚模两枚,以GPS确定方位,所有过程均有摄像全程录像,对现场可疑物证均拍照固定。

  徐晓光表示,这次考察活动主要有3个与以前不同的收获。与2003年的“6·29”“野人”目击事件相比,这一次调查组发现了一大一小两个脚印,其中的小脚印此前从未见过。其次,这次目击者离该动物距离很近,只有四五十米远。最后,这是一起群体目击事件,共有4名目击者。

  昨天,调查组成员之一的神农架林区外办副主任罗永斌原计划陪同神农架林区自然保护管理局的野考大队前往现场勘查,但因汽车抛锚而夭折。他表示,这份报告只是一个初步结论,它的出炉也不会导致随后“野人”科考活动的开展,因为此前从国家林业局到湖北省林业厅都有表态,“在未发现新的重大线索的情况下,没必要对神农架野人问题组织考察。”

  在把报告内容放上博客之前,徐晓光已经把报告发给了王方辰,等待委员会其他专家的最终结论。徐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他们对神农架“野人”的关注既没有利益驱动,也不是猎奇,而是出于对未知事物的好奇。

  相关报道:

  神农架野人再次现身:目击者声称看到两个人 

  专家认定神农架可疑脚印属类人未知动物

  揭密60多年前神农架首次科考:未发现野人(图)

  神农架再现“野人”行踪:黑发齐肩全身灰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