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野人再次现身:目击者声称看到两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4:20  科技日报

  刘慧

  怪兽、野人、飞碟和百慕大三角被称为世界四大未解之谜。

  11月18日下午,四位来自外地的自驾越野车游客在神农架老君山北麓人迹罕至的里叉河一带,近距离突遇两个形体高大、行动迅捷的人形动物。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近年来神农架首次在东南部山区发现的野人个体。

  22日,针对“游客日前在神农架目击到野人”的消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会员、珍稀奇异动物专业考察委员会成员徐晓光等一行三人,在湖北神农架林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神农架木鱼镇里叉河进行实地勘察。

  ———现场勘察———确有某种形体高大的动物来过

  由于没有得到任何目击者的联系资料,调查人员乘轿车历经艰险来到事发地———里叉河林业管护站,找到当时去过现场的叶某等几位管护员,管护员提供了重要线索:林区温水居民王东也是目击者之一,当时他们一家三口与

襄樊来的车友张某等两人同乘一车!管护员叶某等人介绍了目击者所描述的情况。

  事发地位于里叉河峡谷内,两边山坡生长着大片落叶松、落叶阔叶林,树叶大部掉光。一条位于左边山坡下的简易公路与路右边的河道并行,往北偏东的方向延伸,公路尽头是管护所。公路与河之间相距约15米,是长满杂草和灌丛的平地,中间有些不规则通道或空隙。

  动物的奔逃路线与脚印最为重要,叶某指认了目击者发现的“第一个脚印”,踩在一丛长满刺的荆棘中的朽木上,痕迹新鲜、有滑痕,周围许多带刺的荆棘、树枝被踢断,端口新鲜,没有发现挂掉的毛发。此步前面却是更密更高的树丛荆棘,没有动过的痕迹,该动物应该往左改变奔逃方向。但地上是松软、有弹性的落叶杂草,且因为有多人踩过,凌乱无法辨认。往左边有几条相对稀疏的林间空隙,齐胸高的树枝有被绊断的现象,地上有踩踏痕迹。

  现场人员决定再从河边着手,查找可疑痕迹。但在河对岸全是石头落叶没有发现明显上岸、进林子的痕迹。在河这边,人们找到一处可能是动物下河床,在枯草丛踩过的痕迹,树枝有被绊断的。反向又找到后面一步,因为枯叶杂草等太多,后面脚印并不好辨认。

  管护所人员说,他们当时并没有全面搜寻。细心的调查员终于在动物下来左转方向的灌丛空隙上面,发现一距地面1.2米的横挡住去路的小指粗细树枝,上面的3个小枝似乎被什么高大高速运动物体往前通过时绊动、挤压从生长部位折断,旁边还有别的树枝被折断的痕迹,地上有明显不规则连续脚印,步距1米多。他们还发现落叶腐殖土上的一大一小、同向、前后相邻两个脚印(非鞋印),脚印压痕清晰、完整,且能够看出均为左脚,但因地表物粗糙,无法看清脚趾头。大的长30厘米,脚跟部宽约8厘米,掌部宽约12厘米。小脚印长18厘米,有外侧稍呈弓形特点。

  管护员确证,当时目击者没来过这边,也没有人去折断树枝。长年从事森林管护的人们排除了熊、羚羊、鹿等已知动物通过导致这些痕迹的可能。所有这些可疑迹象表明,应该确实有某种形体高大的动物,在快速通过时,导致上述结果。该动物行进方向为林区南部的老君山方向。

  ———目击者说———

  一大一小两个“人”,浑身似有黑色毛发

  在温水,考察人员见到了王东的妻子,她提供了两位主要目击者的电话。当天,两位目击者的电话相继拨通,他们的讲述如出一辙:

  18日,前来神农架踏勘越野自驾线路的张先生,会同林区向导王东一行5人前往老君山、里叉河一带。中午12时许,快速行进的越野车到距里叉河管护所约1公里处简易公路上。在绕过一个缓弯后,张突然看到前方约50米处的公路上,一高一矮两个浑身黑色的直立的“人”,向公路下方走去,两“人”相距很近,高的似乎还拉着矮的。张惊叫:野人!坐在车后的王东也看见,急喊:快停车!

  发觉来车,反应迅捷的两个“人”,大步往前,飞身闪入公路下。越野车在冲出去事发地20米后才停下来。大家急急下车往回,张先生操起车上的DV,冲向那“人”消失的地方,对着下面灌丛、对面山坡上一通狂拍。但已经太晚,没能看到什么。

  一时间,高度紧张的人们,没敢往公路下面去追。几分钟后,他们驾车来到一公里外的林业管护所,激动地向见到的管护员讲述所见情景。叶某等两位管护员又随同张等一起去发生怪事的地方。看到了公路下令人不解的痕迹。

  目击者张先生讲,他们看到的这一大一小两个“人”(与脚印有大小相符),高的约1.7米,矮的约1.3米,形体看上去精瘦,浑身似有黑色毛发,好像当时转过脸来,但没能看清面部。该动物身形矫健,反应迅捷,非一般常人所能想象。王东反复表示,自己虽然是神农架人,但以前是不相信“野人”这回事的,这次所见真的让他觉得这以前只听人们说的东西还真有,神农架真的太神奇了。

  ———专家认定———脚印为“类人未知动物”

  经过两天的考察,考察的专家和队员通过现场取证和分析,听取了动物专家的意见后,一致认为该动物是一种个头比较高大、类似人但不是人、直立行走的未知动物。

  徐晓光介绍,这两天的调查过程中,通过对现场的印痕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已经排除了野猪和狗熊的可能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能说这是一个直立行走的动物。”徐晓光强调:“我们从来没有说这个动物就是野人。”

  考察人员游文海也肯定地说:“我不敢肯定它就是野人,但我肯定它不是人。通过我们的考察,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动物是一个直立行走的高大动物。”

  这次勘察,专家们特地带上了GPS卫星定位仪,用来确定动物足迹的经度和纬度,从而确定动物的活动范围和主要食物来源。

  专家称,直立、稀有、非已知人类或类人猿的野生动物,当地老百姓叫“野人”。

  此次勘查提取现场石膏脚模两枚,以GPS确定方位,所有过程均有摄像全程录像,对现场可疑物证均拍照固定。在现场获取的脚印等提取物将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分析。考察小组将把这些证据层层上报给国家,争取早日破解“野人之谜”。

  -新闻缘起

  日前,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会员、珍稀奇异动物专业考察委员会成员徐晓光等一行三人,在湖北神农架林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神农架木鱼镇里叉河进行实地勘察,并提取了可疑动物脚印。经过两天的调查取证以及对现场痕迹的分析,专家表示,“从来没有说是野人”,但肯定该动物为两腿直立行走、类似人但不是人的动物,并排除了野猪和狗熊的可能。

  据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会员、珍稀奇异动物专业考察委员会成员徐晓光介绍,他们到达现场以后,发现它经过的地方踏痕明显,便开始仔细地打石膏模型,提取现场证据。经过两天的考察,考察的专家和队员通过现场取证和分析,听取了动物专家的意见后,一致认为该动物是一种个头比较高大、类似人但不是人、直立行走的未知动物。(据新华网)

  -相关链接

  神农架到底有没有野人?

  沧海桑田的神农架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东与湖北省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兴山、巴东而濒三峡,北倚房县、竹山且近武当。在远古时期,神农架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是燕山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将其抬升为多级陆地,山峰多在海拔1500米以上,其中海拔2500米以上的山峰有20多座。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为“华中第一峰”。站于此处,可真切地体会到“沧海桑田”的变迁。四季宜人的神农架

  “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是神农架气候的真实写照。由于一年四季受到湿热的东南季风和干冷的大陆高压的交替影响,形成夏无酷热、冬无严寒的宜人气候。当南方城市夏季普遍是高温时,神农架却是一片清凉世界。万物生息的神农架

  多年以前,神农架“野人”之谜,着实让全国人民沸沸扬扬了好一阵,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定论。神农架到底有没有野人?从神农架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来看,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神农架是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的一块绿色宝地,它是最富特色的垄断性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动植物区系成分丰富多彩,古老、特有而且珍稀。苍劲挺拔的冷杉、古朴郁香的岩柏、雍容华贵的梭罗、风度翩翩的珙桐、独占一方的铁坚杉,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金丝猴、白熊、苏门羚、大鲵以及白鹳、白鹤、金雕等走兽飞禽出没草丛,飞翔林间。总计拥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菌类730多种,地衣190多种,蕨类290多种,裸子植物30多种,被子植物2430多种,加上苔藓类可达4000种以上),其中有40种受到国家重点保护;有各类动物1050多种(兽类70多种,鸟类300多种,两栖类20多种,爬行类40多种,鱼类40多种,昆虫560多种),其中有70种受到国家重点保护。风姿绝伦的神农架

  这里还有优美古老的传说和古朴神秘的民风民俗,人与自然共同构成我国内地的高山原始生态文化圈。神农氏尝草采药的传说、“野人”之谜、汉民族神话史诗《黑暗传》、川鄂古盐道、土家婚俗、山乡情韵都具有令人神往的诱惑力。这里山峰瑰丽,清泉甘洌,风景绝妙。神农顶雄踞“华中第一峰”,风景垭名跻“神农第一景”;红坪峡谷、关门河峡谷、夹道河峡谷、野马河峡谷雄伟壮观;阴峪河、沿渡河、香溪河、大九湖风光绮丽;万燕栖息的燕子洞、时冷时热的冷热洞、盛夏冰封的冰洞、一天三潮的潮水洞、雷响出鱼的钱鱼洞令人叫绝;流泉飞瀑、云海佛光蔚为大观。

  很多年以来,一个神秘的影子一直笼罩在神农架当地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谁也说不清它到底是什么,人们都在口口相传着一个名字“野人”。所谓的“野人”究竟是什么动物呢?难道它和人类有什么渊源吗?直立行走却又遍体生毛,也许这神秘的“野人”和人类的原始祖先有什么亲缘关系?或者,所谓的“野人”只不过是一种虚幻的传说?

  在浩瀚的中国古代典籍当中,曾经多处记载了一种神秘的人形动物。《山海经》中就有这样的描述,枭阳,其为人,人面,长唇,黑身有毛,反踵,见人笑亦笑。

  古书中记载的这些像猿又像人的动物很像是今天老百姓口口相传的野人,他们是同一种动物吗?这个传说中的动物是否真的存在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