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王星“冲日”整夜可观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3:54  新京报

    爱好者将看到淡蓝色圆面天体;从日落至第二天日出均可观测

  据新华社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9日通报,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将于10日“冲日”,借助于望远镜,公众有可能观赏到有着淡蓝色圆面的天体。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表示,天王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与太阳距离仅次于海王星的大行星,冲日时天王星的亮度是5.7星等,这就意味着在观测条件很好的地方,我们不用望远镜也能用肉眼隐约见其“芳容”。但城市的夜晚光源众多,很难找到理想观测点,因此,天文爱好者可在天文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仔细观测这颗闪亮的“天王”。

  严家荣介绍,通过分辨率较高、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公众可发现,天王星是一个有着淡蓝色视圆面的天体。由于天王星绕太阳公转一周需要84年左右的时间,因此它相对背景星空移动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近几年天王星都位于亮星不多的宝瓶座天区,这对爱好者的观测是有利的。

  天文学家提醒,眼下,太阳落下后,天王星正好从东方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时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观测地点最好选在避开强光源的视野开阔之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