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位女宇航员欲飞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05 新京报
科技时代_首位女宇航员欲飞火星
3月6日,普京会见70岁的捷列什科娃。

  44年前完成太空飞行,因飞船设计错误差点回不了地球

  3月6日是世界首位女宇航员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70岁的生日,她在44年前独自进入太空并完成了长达3天的飞行。如今进入古稀之年的捷列什科娃仍梦想飞往火星,即使一去不返的单程旅行也愿意。

  古稀之年的“火星梦想”

  1963年6月16日,捷列什科娃搭乘苏联“东方六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近71小时,绕地球48圈,成为人类首名进入太空的女宇航员,她还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惟一一位在太空单独飞行3天的女性。

  70岁生日之际,捷列什科娃透露了另一个梦想———去

火星。“如果我有钱,我希望前往火星旅行。”她说:“这是第一代宇航员的梦想,希望我能实现它。我已经做好准备,即使无法返回地球也愿意。”

  普京为女英雄祝寿

  为了给这位太空女英雄祝寿,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6日邀请捷列什科娃前往总统官邸。普京总统说,捷列什科娃至今仍然激励着俄罗斯人,“你的航行曾经是,现在也是前苏联和俄罗斯人民的骄傲。”捷列什科娃回答说:“我希望你知道,我将毕生为祖国服务。”上世纪80年代,捷列什科娃负责外交部的国际合作项目,但前苏联解体后,她就在俄罗斯公众视线里消失了。目前,捷列什科娃担任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的高级研究员。

  44年前差点“有去无回”

  在生日前接受俄媒体采访时,捷列什科娃还讲述了一个隐藏了40多年的秘密。

  由于设计上的错误,“东方六号”宇宙飞船进入轨道后,还在不断上升而不是递减下降。这个程序错误差一点导致捷列什科娃有去无回,“飞船差一点就飞去‘那儿’了,而不是地球”。不过她在升空的第一天就发现了问题,并向

航天飞机总设计师谢尔盖·科罗廖夫汇报,这个错误也马上得到修复。捷列什科娃将地面指挥中心发来的数据输入降落程序,才得以安全回家。由于科罗廖夫的要求,这个秘密被保守了40多年。

  而最后着陆的过程也是有惊无险,根据当时的规定,宇航员必须在离地面7公里的高度将自己从飞船中弹射出去。由于当天的大风,捷列什科娃差一点错过预定着陆的湖面。在大风中挣脱降落伞时,她还把鼻子撞伤了。

  (谢来)

  小传

  纺织女工出身的宇航员

  捷列什科娃1937年3月6日出生在前苏联雅罗斯拉夫尔州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1955年中学毕业后,她成为一名纺织女工。年轻的捷列什科娃边工作边学习,还参加航空俱乐部的跳伞活动。

  终于在1961年12月,她被幸运地挑选为受训航天员之一。从纺织女工变身宇航英雄的捷列什科娃在当时也成为家喻户晓的偶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