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心不能二用有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18日电 (记者 张忠霞) 许多人都对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不以为然,但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一旦让大脑同时处理两项事务,往往会效率低下甚至发生危险。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神经科学家保罗·杜克斯和心理学家勒内·马鲁瓦在最新一期《神经元》杂志上报告说,大脑神经系统中存在一个“瓶颈”区,正是这一特殊区域阻碍了人脑多任务处理的能力。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通过特殊的快速取样方法,观测研究对象大脑在处理双重任务时的神经元瞬时活动模式,首次鉴别出了这一“瓶颈”区域。他们发现,这种“瓶颈”效应是由于大脑侧前额叶及上额叶在处理双重任务时的反应乏力造成的,它们会自动选择其中一项任务响应,而第二项任务会被自动延迟。这两个大脑区域在认知控制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杜克斯说,日常生活中,大脑似乎总是毫不费力地完成各种认知任务,可一旦同时处理两项任务,哪怕是非常简单的任务,大脑处理信息的效率都会严重下降,这在神经科学中称作“双任务干扰”。

研究人员举例指出,人在开车时,会有大量的视觉信息涌入大脑,如果驾驶者与车内乘客谈话或接打手机,大脑就会同时接收到大量声音信息以待处理。新研究证明,大脑不能同时协调处理好这两股信息流,即便使用

蓝牙耳机也非常危险,“因为这时人的大脑仍处于‘双任务干扰’状态”。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