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行唐县西瓦仁村发现两千年前集市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19日电 (记者 曹国厂) 河北省文物工作者近日在对行唐县西瓦仁村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一处西汉时期“集市”遗址,出土陶、石、铜、铁等文物数百件,铜钱1千多枚。

  考古专家介绍说,遗址中出土的铜钱绝大部分因锈蚀严重,难以看出字迹。经对一些锈层较薄的铜钱处理,可辨钱文主要为“五铢”。另有“货布”1枚,“大泉五十”1枚,铁“五铢”2枚。出土的钱币时间最晚的是“货布”,而“货布”最早铸于天凤元年(公元14年),因此遗址的时间当为西汉后期。

  出土小件器物数量较多,从质料分有铜、铁、石三种,从用途分有农业生产工具、粮食加工工具、木工工具、车辆构件、计量器具、生活用具等。

  根据出土遗迹、遗物的特点分析,专家推断遗址的性质为农村集市,遗物大部分是交易用商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