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普:“心想事成”不再是科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2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华义)小小的遥控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然而“懒无止境”,当你懒得手都不想伸,想看电视怎么办?脑中念头一闪,电视就开了,连遥控器都省去了。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日本日立制作所开发的一项新技术。

  据日本《每日新闻》日前报道,日立制作所研发的这项基础技术不仅是为懒人准备的,还适用于身体瘫痪者等残障人士。这么神奇的高科技是怎么实现的呢?原来是将帽子状的血流测定器连接在头部,并利用电脑测定出人在思考时大脑内部血流量的微妙变化,将脑部活动信号传输到电子器械上,从而实现了“想看就看”。

  2005年,他们曾开发出一种装置,可以让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患者通过大脑思维表达“是”与“否”。2006年秋,他们还成功进行了仅通过大脑思维便可控制小型火车模型制动的实验。

  日立制作所的下一步研发计划是,不仅做到“想看就看”,还要实现“想看什么台就看什么台”。此外,研究人员还考虑将来把这一技术推广应用到电动床、轮椅等残障人士使用的器械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