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13.2%的青少年网民上网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李亚杰、崔清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的青少年网民中,有13.2%的人上网成瘾,另有13%的人存在网瘾倾向,其中13—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达到了17.10%。

  “青少年上网成瘾已经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部分青少年过于沉迷网络游戏、网上聊天等网上活动,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带来了不利影响。”课题组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守建说。

  报告显示,网络上的信息内容庞杂,良莠不齐。为了限制有害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相关部门通过网络扫黄等行动,对虚拟空间进行了管理和净化。同时,“十五”期间出台的一系列有关网络出版的法规和文件中,也有出于保护未成年人需要而设立的条款。但是,既要维护青少年的上网权利,又要保障青少年免受不良信息伤害,不至于过度沉溺网络,这个矛盾尚未有效解决。

  另外,新技术的发展普及对青少年的信息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体而言,我国青少年的信息素质滞后于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青少年在信息技术的掌握上,尚有差距。

  “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信息素质教育,加快新的信息通讯技术在青少年中的推广,提高他们对新技术的应用技能,增强他们对信息的摄取、处理、整合能力,以使他们更好地应对信息社会的挑战。”课题组副组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成才研究所所长刘俊彦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