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2007年可能成为史上最热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9:57 新闻晨报

  “厄尔尼诺”现象已再度出现

  2007年可能成为史上最热的一年

  一些英美气象学专家在2007新年到来之际警告说,在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联合作用下,今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还将为地球带来深远的影响。

  2006年是史上第六热

  英国人在罕见暴风雪中度过新年,英国科学家菲尔·琼斯在1日警告说,2007年全球此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频繁出现,为印度尼西亚带来干旱,并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陷入一片汪洋。

  菲尔·琼斯为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小组负责人。他说,长期的全球变暖趋势已经导致东非干旱和北极冰壳融化,这种趋势将在2007年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到来加剧。在二者共同作用下,2007年全球气温将超过1998年,成为史上最热年份。

  “‘厄尔尼诺’现象将让世界变暖,而我们已经在经历变暖趋势,每10年全球平均气温就将上升0.1至0.2摄氏度,”琼斯说:“它们遇到一起,将让2007年比去年更热,甚至使未来12个月成为创纪录的最热年份。”

  2006年是有记录以来第六热的年份。对英国来说,则是1659年以来最热年份。

  接近百万年来最高温

  琼斯的观点得到另一位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汉森的赞同。汉森可谓是气候研究领域的先驱,他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向人们发出关于气候变暖的警告。

  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汉森警告说,除非采取果断措施逆转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增加的趋势,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将失控,从而彻底改变人类居住的星球。

  “我们真的不能烧掉地球上所有的化石燃料,如果我们这么做,我们将随一个不同的星球一起死去,”汉森说,“我的意思是,那是一个北极没有冰的星球,那个星球上太热了,导致海平面上升和物种毁灭。”

  汉森在2006年9月《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地球气温已经达到1.2万年前开始的本个间冰期的最高温度,与最近100万年的最高气温相差不到1摄氏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