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称厄尔尼诺规律反常引致中国南方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匡耀球最近研究的《大地热流对降水分布影响》的结果表明,今年中国洪水势头之猛,主要由于“厄尔尼诺”规律反常引起。

  匡耀球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受“厄尔尼诺”反常的影响,广东、广西及福建等地影响最为严重,估计未来三个月仍是雨季,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一带。

  他说,按正常情况,“厄尔尼诺”现象应每三至七年出现。不过,一九九七年出现了“厄尔尼诺”现象之后,至今都没有出现过,已有八年时间,这造成西太平洋热水不能扩散,从南海到西太平洋一带的水气非常重,这与地球能量释放波动规律有关。

  匡耀球认为,“厄尔尼诺”现象近期出现的可能性较小,直到太阳回到赤道,降水才能得到改变,预计九月的降水才有可能改变。

  他分析说,这次的水势如此之大,主要是因为热量集中在西太平洋沿岸海域,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浙江这一带。(袁秀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厄尔尼诺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