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亚特兰蒂斯号任务专家史蒂文·麦克莱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0: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亚特兰蒂斯号任务专家史蒂文·麦克莱恩
亚特兰蒂斯号任务专家史蒂文·麦克莱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宇航局决定“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美国东部时间8月27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28日凌晨4时30分)从肯尼迪宇航中心发射升空,这将是“亚特兰蒂斯”号第19次太空之旅。此次飞行将会为国际空间站运送大量设备,这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爆炸事故后首次恢复对国际空间站的修建任务。图为“亚特兰蒂斯号”STS-115任务组任务专家史蒂文·麦克莱恩。

  史蒂文·麦克莱恩简介:

  史蒂文·麦克莱恩是来自加拿大宇航局的宇航员,出生于1954年11月14日。1977年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83年获得多伦多约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在加入加拿大宇航局之前,史蒂文一直在大学任职。1976到1977年还作为加拿大体操队的成员为国征战,这一经历对于他成为一名宇航员并进行首次太空行走来说尤为宝贵。麦克里安表示:“运动员和太空行走宇航员在某些训练方面有着相似的感观认识。”。1983年作为访问学者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做研究工作,师从激光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肖洛(AL. Shawlow)。

  1983年被加拿大宇航局选为六名宇航员中的一位。1992年10月22日到11月1日,史蒂文·麦克莱恩作为STS-52任务组成员,搭乘“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遨游太空。他当时是一名有效荷载专家。

  1993年到1994年,史蒂文·麦克莱恩是

国际空间站的首席科学顾问,之后又被任命为加拿大宇航员项目总主管。

  作为STS-115任务专家,史蒂文·麦克莱恩将随“亚特兰蒂斯”号一起升空,并成为第一位操作“加拿大臂2号”(canadarm2)的加拿大人。史蒂文·麦克莱恩说:“我觉得让我来操作机械手臂对我是个莫大的荣誉,我将同其他宇航员一起进行这项复杂的工作。”“加拿大臂2号”是国际空间站不可或缺的“手臂”,它担负着空间站所有设备的安装、维护和修理工作,而它正是有加拿大科学家研制的。在太空期间,史蒂文·麦克莱恩还将成为第二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加拿大人。(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