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究发现蚂蚁靠计算步数找到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48 新浪科技

  据《生活科学》6月29日报道,蚂蚁如何找到回家的路,这是科学家们一直想搞清楚的问题,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科学家公布了他们的发现。但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蚂蚁是靠体内的一种“计步器”找到回家的路的。

  外出寻找“草料”“沙漠蚂蚁”可以用天上的线索确定归途方向。但在不毛之地几乎没有任何标志,它们不仅不会迷路,照样能返回家园,而且走的是都是最近的路线,科学
家对此感到吃惊。这项新研究显示,蚂蚁计算它们的步数在这上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年前,科学家在蚂蚁如何找到回家的路上提出几种理论。其中之一说它们能像蜜蜂一样回家,记住视觉线索。但是,实验结果显示,蚂蚁能在黑暗中行动,甚至不用看东西。另一种理论是蚂蚁以固定的速度疾行,它们能计算走多远,然后根据距离回到家。其他研究显示,蚂蚁一旦找到一种好的食物来源,就会教其他蚂蚁如何去找到它。

  1904年,研究人员首次提出蚂蚁“计步器”的理论,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科学验证。科学家训练“沙漠蚂蚁”沿着从它们巢穴入口到一个30英尺远的奶瓶间的一条直线走动。如果巢穴或奶瓶被移动,这些蚂蚁在到达预期地点后就会改变它们的直线路线,搜索它们的目标。

  接下来,研究人员对蚂蚁的步伐进行了改造。他们把像高跷一样的物体粘在一些蚂蚁的腿上,好让它们大步前进。研究人员通过切断蚂蚁的脚和腿,缩短它们的步幅长度。他们通过控制蚂蚁的步幅长度,就能确定这些昆虫是否使用了像汽车里程表一样的机构去测量距离,或用体内的“计步器”计算步幅。研究显示,腿上有高跷的蚂蚁按照正确的步幅前进,但由于它们的步幅变长了,所以走过了目标。与此同时,腿被截去的蚂蚁没有达到目标。

  蚂蚁在获得它们的新腿后,能调节它们的计步器,更好地找到回家的路。这说明步幅长度具有像蚂蚁计步器一样的作用。这现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