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制出具有学习能力的婴儿机器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1:01 新浪科技

科学家研制出具有学习能力的婴儿机器人(图)

婴儿机器人与其他物体一起玩。图片来源:《新科学家》杂志网站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5日报道,一种可以像婴儿一样学着与世界互动的机器人让研究人员重新审视生物智能。这个名为“婴儿机器人”(Babybot)的装置是由意大利、法国和瑞士的机器人专家研制的,“婴儿机器人”能够对附近物体自动进行试验,然后学会如何
更好地使用这些物体,这种能力可以让机器人和婴儿一样逐渐掌握运动技巧。

  “婴儿

机器人”拥有一个只有一根胳膊的身体,两个摄像机充当眼睛,还有一只能够抓东西的手。这个机器人的神奇之处在于它会学习,具有内在的学习愿望。前面的桌子上有东西时,它会亲自去体验一下,能够评估不同的交感方式。如果出了错,它还能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学习。比如,如果它不能安全地抓住一个物体,它就会记住这次失误,在下一次时,它会用另外的不同的方法去尝试。“婴儿机器人”学到的新技巧之一是能够把瓶子在桌子上滚来滚去。

  

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的乔吉奥·米塔是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他解释说:“我们用从发展心理学家和神经科学家那里学到的知识从事这一研究工作,我们所做的就像是神经科学家做的一样,不过我们是从工程的角度来做这件事的。”

  “婴儿机器人”的“大脑”实际是一个用20台计算机运行的多个神经网络,这种软件能够模仿生物神经系统,而且用类似的方法进行学习,它们是通过在人造神经元间建立并随时改变联系而学习新的技巧。通过调整神经系统网软件以及观察“婴儿机器人”的学习行为,机器人专家就能够测试不同的神经科学模型。英国机器人研究公司----虚拟生命研究公司也在研究能够进行简单学习的机器人,该公司的创建人史蒂夫·格兰特说:“这一想法非常神奇,这是你能够研究智力发育或者人工智能的唯一的方法。”不过,格兰特相信,由于人的大脑与控制能够学习的机器人的计算机有着根本的不同,所以这意味着这样的机器人永远也不会变得像我们人类一样那么聪明。

  格兰特说:“‘婴儿机器人’是用人造神经网络工作的,这种网络并不是跟人类的神经网一点相似之处都没有,由于我们在宇宙中只有一个智力榜样,那就是人类的大脑,所以有可能帮助我们研制出与人类大脑更为接近的人造大脑,这是我们知道的唯一方法。”

  目前,科学家已经开始在研制“婴儿机器人”的下一代,他们再次使用了神经科学家的建议,首个具有学习走路能力的机器人将于2007年春天完成,它被称为“Robocub”。米塔解释说:“我们的目标是制造出有两岁大儿童特点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具有“婴儿机器人”所有的能力,而且研究人员希望它最终能够学会如何走路。它一开始是学会爬,然后学会机械走路。

  米塔和他的同事们希望其它研究人员将利用他们的“Robocub”设计,他们计划为其他的专家制造“Robocub”复制品,他说:“一切都将是公开的资源,包括硬件,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中使用。”(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