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告诉你另一个达芬奇专题 > 正文

达芬奇鲜为人知的20件事 曾解释天为何是蓝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4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达芬奇鲜为人知的20件事 曾解释天为何是蓝色
达芬奇的自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6月号《探索》杂志(提前出版)报道,影片《达·芬奇密码》即将全球上映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画家、雕刻家和建筑学家达·芬奇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达·芬奇,人们可以说非常熟悉,他那张著名的《蒙娜丽莎》油画更是家喻户晓,人们总能对达·芬奇说出一、二来,但是,没有人可以说真正了解了这位伟大的艺术家,至少发生有他身上的二十件事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1. 莱昂纳多·达·芬奇的母亲卡特里娜是一位农妇,父亲比埃罗是一位律师和地主,父母非常爱他,但他们是在家里教孩子学习的,达·芬奇在希腊语和拉丁文方面并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

  2. 达·芬奇的七弦琴拉得不错,他首先是作为一个音乐家而不是画家或者发明家出现在米兰并出名的。

  3.

佛罗伦萨官方曾诉达·芬奇涉及一桩鸡奸案,也许是与他的一个男模特有关,最后达·芬奇勉强获胜。

  4. 关于《蒙娜丽莎》理论(1):她的神秘微笑意味着她偷偷地怀孕了。

  5. 《蒙娜丽莎》理论(2):在达芬奇在画她时,她被音乐家和小丑逗笑了。(另有一种理论说,《蒙娜丽莎》其实是达·芬奇的自画像,只是经过了巧妙的修饰,不过这个理论你以前听说过,是不是?)

  6. 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学家詹姆斯·贝克反驳说,就像月亮不是由新鲜奶酷制成的一样,这不是达·芬奇穿着女装的自画像。

  7. 对于一位画家来说,自己没有给自己留一张自画像是不寻常的,而达·芬奇就是这样的一位画家。

  8.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用表情识别软件对《蒙娜丽莎》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发现,蒙娜丽莎的面部表情中有83%的幸福、9%的厌烦、6%的恐惧和2%的愤怒。

  9. 美国巨富比尔·盖茨于1995年以3000多万美元的天价买下了达·芬奇的16世纪手稿Codex Leicester,这是唯一一份没有被在欧洲保留的手稿,里面包含了达·芬奇对水力学和水的运动的研究。

  10. 达·芬奇喜欢水:他实施了一些计划,包括制造漂浮雪鞋、水下探险用的呼吸器、救生工具以及能够从下面袭击船只的潜水钟。事实上,有一个潜水钟确实还袭击了一艘船。

  11. 达·芬奇还是第一个解释了天为什么是蓝色的科学家。(这是因为空气分散光的方式引起的。)

  12. 他解释了当月亮是新月时为什么看起来有点朦胧,那是因为阴暗的一面被从地球上反射的光照亮,那一面的亮度比我们看到的月亮部分的亮度高50倍。

  13. 达·芬奇小的时候有诵读困难的毛病,但他两个手能同时做不同的事情,一只手向前画,另一只手向后书写,创作了一个镜像手稿,别人发现很难读懂。大约在1512年至1515年间他用红铅笔来了一张肖像画,尽管不是普遍认为但也有许多人认为那是一张真正的自画像。

  14. 最近,法国巴黎的卢浮宫花费了550万美元重新悬挂了《蒙娜现莎》进行展览,那个陈列箱是在墙里,离画6英尺远的地方有一个木制障碍阻止人们靠得太近。

  15. 2003年8月,达·芬奇的一幅价值6500万美元的画作《圣母像》(Madonna of the Yarnwinder)在苏格兰的Drumlanrig城堡被盗,偷盗者是两个男子,他们扮作游客实施了那次偷盗行动,然后乘一辆大众高尔夫汽车(Volkswagen Golf)逃跑。

  16. 达·芬奇设计过一辆装甲车、一辆装有刺刀的战车、一个打桩机、一辆回转起重机、一车滑车、一辆泻湖挖泥机和一艘飞船。

  17. 2000年12月,跳伞运动员艾德里安·尼古拉斯用达·芬奇的设计制造的降落伞降落到南非。

  18. “如果……我想看一看能够发生什么。”在解剖了尸体后,达·芬奇用细绳代替肌肉,看一看能不能成功。

  19. 有时他是一个喜欢玩文字游戏的家伙:他对双关语和字谜游戏非常感兴趣,在Codex Arundel手稿的第44页有一长串有关阴茎的好玩的同义字。

  20. 在别人还没有想到时他就发明了许多聪明的设计,他对河流侵蚀研究后相信,地球比《圣经》上暗示的要古老得多,他辩论说,是海水下降而不是诺亚洪水把海里的化石留在了山上。(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