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专题专题 > 正文

《世纪之约》专访呼吸疾病专家王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59 BTV-《世纪之约》
科技时代_《世纪之约》专访呼吸疾病专家王辰
著名呼吸病学与危重病医学专家,北京朝阳医院院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世纪之约》2005年2月1日播出

  王辰, 著名呼吸病学与危重病医学专家,北京朝阳医院院长。1985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1991年破格晋升为国内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以后历任副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被评为12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2003年担任北京市SARS医疗专家组组长和首席专家。

  记者:在那一年的非典病情出现的时候,似乎一夜之间大家知道呼吸病是什么了,知道呼吸病研究所,知道一个王辰。我想当时SARS的疫情出现的时候,作为医学专家应该比一般的人知道的更早更多。你最早知道是在什么时候?

  回答:2月初。

  记者:那么之前你没有这个判断,作为专家?

  回答:当时来讲的话,北京是当时SARS已经开始出来,但是整个防控措施方面还是遮遮掩掩的,那这就很麻烦了。现在如果防控措施上能够很严厉地采取隔离措施的话,那就是应该是能够控制得住。

  记者:作为专家来讲你看到当时的处理的状况,你着急吗?

  回答:非常着急啊。

  记者:你做过什么?

  回答:在这里边我们提了很多的建议上去,而且也反馈了很多的情况,但是应该说我们反映信息的途径和渠道和有关的反映还不是太好的。直到了4月初的时候这个反映还不是特别地好。而实际上4月初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在讲了,应该未来的2、3周之内SARS会有大的爆发,这已经是我们已经提出来的一个观点了。因为我们已经真切地感觉到这个SARS已经在北京开始传播开了。从临床看,从会诊的病人看,从我们掌握的各个方面的情况分析起来。但是那个时候关键是有些事情不是一个医生的个人的行为,或者一个

医院的一个局部的行为所能够做得了的,需要整个社会的一个参与和动员,所谓的政府行为了。

  记者:那么当时在社会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的这个期间里,从你自己能够做的范围你做了什么?

  回答:当时我们就是说尽一个医生的职责了。我记得很清楚就是我非常地感佩,包括很有感慨地就是说我们很多医生和护士那个时候所体现出来的真正称得上高尚的职业精神。你比如刚开始到佑安医院会诊的时候,卫生局指定朝阳医院呼吸专业去会诊,于是不可能我一个人到处跑,于是我们叫来几个医生,就是来跟大家说需要承担这个任务,那现在看看谁能承担这个任务。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来讲的话,跟我坐得最近的是呼吸科主任张洪玉教授,另外童朝辉大夫和黄科武大夫,这几个人在那儿。我一讲了这个话以后,就看童朝辉伸出手胳膊碰碰黄科武,说怎么样,上吧,呼吸科的男人。然后这俩人义无反顾地上去了。

  记者:当时作为医生,很清楚它的危险有多少?

  回答:当时SARS的传播性和广东的医务人员受染以后的情况,包括已经出现死亡的这样的情况,呼吸科大夫是最清楚的。这样的话能往前冲的话,这确实是应该说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了。是职业精神,穿上白大衣的时候就跟穿上军装一样了,到了那个时候,碰上事的时候你得上啊。

  以史为镜知兴替,以铜为镜整衣冠,以SARS为镜也可以看到很多东西。不同的人在SARS这面镜子面前都会有不同的表现。专业人员、行政人员、普通百姓,各界社会人士,都会有不同的表现。所以这件事情对于我们,这是很难得的一番人生经历了,在重大的社会危机面前尽了一份力,在国家关键的时候还算做了一些事情,这也是觉得欣慰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