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蜜蜂飞行不全靠翅膀 腿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3:25 新浪科技

研究称蜜蜂飞行不全靠翅膀腿发挥重要作用

资料图片:蜜蜂

  新浪科技讯 据生活科学网站报道,最新研究发现,蜜蜂的飞行并不是全部由翅膀来完成的,它的腿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蜜蜂在飞行的时候它的腿不是收起来的,相反它把的后腿向前伸出来帮助飞行。飞行过程中它的后腿不仅能够产生上升的力量,而且还能帮助蜜蜂
保持身体平衡,防止出现翻滚。这一发现将对人们研发用于执行搜救和监视任务的小型飞行器有所帮助。

  众所周知,喷气式飞机在飞行过程中起落架是收起来的,在着陆的时候才放下来。人类发明飞机是仿生学研究的结果,因此在人们的印象中,会飞的动物和昆虫在飞行过程,它们的“起落架”肯定同飞机一样也都是收回的。如果你有兴趣留心观察的话,会发现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下就是这样。而蜜蜂是一个例外。

  此前研究人员对蜜蜂的飞行曾做过多次实验,并对其飞行术有所揭示。为了进一步分析蜜蜂的飞行技巧,科学家们在最近的一次实验中,使用具有芳香气味的物质作为诱饵,诱使蜜蜂在一个户外风洞中飞行以进行他们的分析实验。科学家在对一种兰花蜜蜂进行研究时发现,它的后腿具备像飞机机翼般的功能,能为蜜蜂提供上升的力量。当蜜蜂的飞行速度达到一定的速度时,它就会伸出后腿来保持一个稳定的飞行姿势,速度越快,后腿伸展的幅度越大。但是当速度继续提高达到它所能承受的极限时,即使它完全伸展后腿,也无法再保持身体的平衡和飞行的稳定。这时接受测试的蜜蜂无法再控制飞行的方向和姿态,有的四处乱撞,有的头朝下撞在地上。

  研究人员还发现,蜜蜂的最高飞行速度既不取决于它的肌肉力量的大小,也不取决于它振动翅膀频率的高低,而是取决于它在不稳定的飞行条件下自我控制和调节平衡的能力。它伸出的后腿可以帮助它实现平衡,就像一个飞速旋转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张开手臂来平衡自己的身体一样。( 李伟 杨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