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医生提醒牙膏仅能清洁口腔 美白牙齿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20 竞报

  近段时间以来,在牙膏广告中频繁出现的“全国牙防组认证”遭到广泛质疑。而广告中所标榜的牙膏功效更是“五花八门”,如美白、去火、防过敏、去渍等等,这些牙膏真有超强功效吗?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张辉主治医师说:“牙膏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清洁口腔,其他功效如美白等只能是辅助作用。而在口腔保健里最重要的是刷牙方法,其次是牙刷,最后才是牙膏。”

  口腔保健刷牙方法最重要

  “刷牙方法是口腔保健里最重要的,其次是牙刷,只有正确的刷牙方法及合适的牙刷,才能有效地利用牙膏。” 张医生介绍,现在提倡的刷牙方法是牙刷与牙面成45度,牙刷顺着牙缝上下地刷,在牙面上画圈刷,而不是横着刷牙。而牙刷的选择是刷头比较小,刷头的丝毛是经过磨圆处理,其丝毛头比较圆滑,而不是尖锐的,这可减少对牙龈的伤害,且清洁作用比较好。“一般牙刷包装外面会有刷头的丝毛特写,以此来选择比较圆滑的刷头。” 张医生提示。

  牙膏不能治口腔疾病

  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说:“牙膏应该属于日化用品,它的基本功能应该就是清洁牙齿,几十年来一直没变。不管添加什么成分,它最后还是牙膏,靠它去治口腔疾病是达不到目的的。”

  张医生说:“目前牙膏是含氟化物的,主要是防龋。而其他添加成分只是微量加入,不可能有像药物似的作用。很多消费者的误区是看到牙膏宣传有这样或那样的作用,但这些最多是辅助作用,口腔疾病根本的还是需要治疗。”

  牙膏

美白不可能

  记者在超市里看到基本每个牙膏品牌都有“美白”系列,其宣传不是“十四天快速美白”,就是“四周亮白牙齿”,价位也是几元到十几元不等。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白牙膏卖得不错,其中以中华、高露洁卖得最好。此外,很多人买牙膏主要是根据广告,像高露洁的冰爽、维C爽和佳洁士的茶爽牙膏就卖得很好。”

  

北京大学口腔
医院
特诊部刘峰医生说:“单靠牙膏来美白牙齿不可能,如果在牙齿美白治疗时配合使用美白牙膏可能会起到一些效果。牙齿的美白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方法。”

  文/本报记者 张良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