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学诺贝尔奖连续六年颁给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02 东方早报

  田羽 编译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宇宙学家约翰·D.巴罗教授凭借着在生命与宇宙关系领域广阔而深刻的研究获得了2006年度邓普顿奖。

  邓普顿奖由英国慈善家约翰·邓普顿爵士于1972年创立,致力于褒扬那些以不同方
式来推动并增进科学与神学对话的人士,被誉为神学领域的诺贝尔奖。根据其创始人要求,其单项奖金数必须超过诺贝尔奖。本年度延续了将奖项颁发给科学家的传统。

  巴罗教授认为,科学家连续获奖的原因是,“他们可能都提出了非常有趣的问题”。邓普顿奖的组办者认为,“当神学家和哲学家在思考信仰、宇宙的本质和人性的地位这些问题时,巴罗的著作为他们提出了许多不可回避的难题。”巴罗教授也深信,科学与神学并非是水火不相容的,“许多关于宇宙本源的最深层次和迷人的问题都来源于宗教关于意义的探索。”

  现年53岁的巴罗教授是剑桥大学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的数学教授,是英国“千年数学计划”理事,也是一位优秀的科普作家。巴罗教授在他的许多著作中关注生命与宇宙的微妙关系,主要作品包括《宇宙的起源》、《艺术与宇宙》等几十种。

  邓普顿奖颁奖仪式将于5月3日在白金汉宫举行,届时巴罗教授将获得超过140万美元的奖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