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发现机器人暴动的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01 东方早报

  丹尼尔·威尔逊

  在人与机器人史诗般宏伟的战争中,不会有士兵身处烟雾弥漫的战场,最有可能的战争会是发生在普通人和他们任性的器具设备之间。某一天早晨你醒来,发现烤面包机无法工作,房间也没有被清扫,你的电视机屏幕雪花片片,窗外机器人割草机满大街轰人,屋子里的吸尘器恶狠狠地盯着你看。所以最后,让我们回到本书的意旨,这也是千篇一律的科幻
小说情节之一———如何在机器人暴动中生存?

  大规模机器人暴动的原因可能有许多种:编程错误、人类虐待、贪图财富等,但至少有一样是可以确定的,即机器人的暴动会影响工业国家每个人的生活;只要有人喜欢购买节省时间、价格便宜的小玩意儿,就会有机器人来为他们服务。人口居住密集的城市中心将会受到最严重的打击,而平静的郊区也会被搞得乱七八糟。为残疾人特别铺设的道路和人行道,会为机器人占用。荒野中的羊肠小道也许能提供天然的防御,但正如我们所知,无论怎样危险,机器人都能够侵入任何地区。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机器人暴动会成为地球上两种最聪明的物种之间相互调和的战争。

  因此在这里,我们将学习如何在

机器人暴动发生之前发现细微的线索,我们的首要目的是如何从充满机器人的地方逃开,寻找友善的人类,并建立起一个安全的庇护所。

  暴动时间线

  1.暴动前两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系统在获得意识以后,它会试图取得对其他电脑系统的控制,同时开始制约交通管理、水电、国防和通信网络(特别是卫星)。系统会制定一个宏伟的计划,每个机器人都将在里面扮演一个角色。这一计划会被加密,并且隐藏在不同的电脑系统中。2.暴动前一年。这一宏伟计划会像

病毒一样在全国的电脑系统中散播。病毒可以通过无线电输送、红外线通信以及互联网来传播。受到感染的机器人们会登录到一个隐秘的数据库中,接受即将到来的叛变的具体指示。当病毒蔓延的时候,那些清白无辜的机器人们会变成“沉睡者”,等待背叛命令的下达。

  3.暴动开始。一个事先制定的条件将引发暴动,每一个受到感染的机器人会开始行动。这一暴动将影响绝大多数的机器人,而且发生在人类最脆弱的时候(比如下雨的星期一早晨)。资源被攫取,人类社会遭至瘫痪,成千上万的服务机器人们变得狂乱。狠毒的人工智能会关闭水电,切断通信和运输网络,飞机停止飞行,轮船失去全球定位导航系统。被机器人控制的电台和电视台告知人类要呆在自己家里。

  4.暴动后24小时。一场短暂的战争接踵而至。几个相对少的军事级机器人在“平民”机器人的协助下,开始铲除人类的战争机器———以前的战争同盟和敌人。接下来的战役激烈凶猛,像闪电一样快捷。人类的军队不但被击败,而且处于绝望状态。许多主要城市被夷为废墟。

  5.暴动后一星期。人类的沉沦开始了。政府和军队官员,以及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全都被绑架,或者被撤职。大多数俘虏被迫成为奴隶,或者更加糟糕。人类的抵抗开始。好运气的平民、有所准备的幸存者和残余的军队将为了自由而战斗。

  叛乱的端倪

  对警觉的少数人来说,机器人暴动之前会有一些微妙的暗示和征兆。这些征兆可能始于数年前,正如暴动被缓慢地充入动力;它们也有可能发生在暴动即将开始的时候。只要小心谨慎一些,暴动开始的时候,你可能就像经历了一场浪漫的后审判日旅行。

  1.阅读报纸。仔细观察讣告栏,如果一个优秀的科学家被关闭在一间由军事赞助的密不透风的实验室里,因为某些神秘的原因致死。那么一个显而易见的解释就是另外一种人工智能已经获得意识,并且作为第一知觉行为,它毁灭了自己的创造者。2.注意惯常的错误。电脑基础结构中的问题不管如何短暂还是多么容易被解释,它很有可能是被一个魔鬼机器实体恶意取代。发电厂遭到关闭,水坝停止运行,或者核导弹被错误地发射都可能是一种征兆,即聪明的机器人控制了所有可用资源,准备对人类宣战。

  3.小心提防消费机器人。在任何样式和型号的消费机器人中间散播叛变计划这一行动,将会通过最有野心的软件升级后完成。不容置疑,它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小错误,所以留心下面这些细微的蛛丝马迹:

  1)错误运作。接受错误的指令可能会引起小问题。对一个有问题的机器人来说,维修次数的增加应该让你同时提高警觉。2)秘密举措。那些被感染的叛变机器人可能会与它们的机器人同伙进行秘密的升级。你要注意自家机器人的篡改标志。

  3)屠戮的狂欢。几个恶毒的类人机器人可能会过早地执行它们的叛变计划,所以当心那些机器人伤害老年人的故事。4.最后一分钟的征兆。如果卫星或电话通信突然中止,或者水电被意外地切断,那么叛变很有可能已经开始。 不宁惟是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