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去年利润猛增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6: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受惠于收购10省市网络所带来的收益,中国移动在2005年度再创惊人利润。昨日,中移动(0941.HK)公布的2005全年业绩显示,中移动于当年实现纯利535.49亿元,比上年增长28.3%;而在这一年中,中移动的全年营业总额为2430亿元。

  如此漂亮的“账单”与此前收购母公司10省市网络资产密不可分。2004年4月,中移动宣布收购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贵州、云南等10家移动通信公司100%资产,从而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内地所有31个省区经营电信业务的中国海外上市电信企业。

  “根据2004年-2005年的市场情况,中小城市的用户对中国移动的收入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IT行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崔小龙对记者表示。

  崔小龙解释说,目前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已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及中小城市的竞争。由于一线城市的存量用户已经非常接近饱和,竞争策略主要限于争取用户转网,因此对移动运营商的贡献有限;相比之下,中小城市用户的增量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于2004年收购的网络资产中,虽然多数位于经济相对不发达的省区,如内蒙古、甘肃、青海等。不过在2005年,他们均实现全年赢利。截至去年年底,中移动总用户数已达2.47亿户,同比增长20.7%。

  除了骄人的利润增长率,中移动对于今年3G的投入也同样吸引资本界的眼球。此前业界普遍预测,3G牌照有望在今年年内正式发放。

  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中移动将会提升网络,确保在奥运会前能提供3G服务。目前,中移动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唯一移动通讯合作伙伴,中国移动“2006年发展目标与重点工作”中也已明确,今年的一大要务是“做好3G发展准备工作”。

  不过,中移动昨日对外公布的今年全年资本性开支预算却并不包括3G建设的投资。今年,中移动未计3G投资的资本性开支达833亿元,比去年上升16%,而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国内移动电话市场需求强劲,中移动称希望进一步把网络扩容。该集团2007年及2008年的资本性开支预算分别达780亿元及760亿元。

  不过分析师认为,今年中移动对3G实际完成的投入也不会太大。“因为即使3G牌照于下半年发放,给3G建设留下的‘窗口’仍是很短的。此外,根据国际经验,运营商对平均每用户的3G资本支出要小于2G的资本支出。”易观国际崔小龙表示。

  王建宙另称,希望中移动可以在内地以存托凭证形式上市,但目前没有具体计划及时间表。2005年,中移动全年派息1.02港元,派息比率由2004年的33%升至39%。而在今年,派息比率有望达4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