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土星一卫星或存液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08:38 新京报

美科学家称“卡西尼”探索飞船可能找到相关证据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项目科学家9日宣布,正在探索土星的“卡西尼”飞船,很可能已找到了土星的卫星土卫二上存在液态水的证据。科学家说,这些埋藏很浅的液态水,可能是解开土卫二一系列现象的关键。

图片显示土卫二南极有喷口

科学家们在10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他们说,去年“卡西尼”飞船四次近距离飞掠土卫二,特别是在去年7月,飞船距离土卫二表面仅168公里,飞过其南极地区,拍摄了这一地区的高清晰图片。

项目科学家分析这些图片后发现,土卫二南极地区有一系列裂缝和喷口,这些喷口喷出的冰屑形成了土卫二喷发现象。

然而这些冰屑从何处来?科学家在论文中提出,这些冰屑的来源是土卫二浅表层的液态水。他们解释说,这些液态水有一层薄冰覆盖,当温度为零摄氏度、压力为612帕时,水的固、液、气三态可以维持平衡。但如果覆盖的冰层出现裂隙,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蒸气喷发,另一方面喷出的蒸气迅速形成冰屑。

虎皮纹可能为冰盖裂开痕迹

土卫二直径不过500公里左右,表面温度低于零下100摄氏度。“卡西尼”图像分析组负责人、论文的第一作者波尔科说,在这么小、这么冷的星体上存在液态水,看似“荒唐”,却可能标志着太阳系中水的一种存在形式。

此前,科学家曾发现木星卫星木卫二(又称“欧罗巴”)上也可能存在液态水,是以地层下的“海洋”形式存在。而土卫二上的浅层液态水,完全是另一种存在形式。

科学家指出,土卫二上可能存在液态水的设想得到了若干事实的支持。

比如,土卫二表面有类似虎皮的斑纹,就很可能是冰盖裂开的痕迹;土星附近氧原子含量很高,很可能是土卫二喷发的水分子分解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