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称下一个太阳活动周期将更活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30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称下一个太阳活动周期将更活跃(图)
2003年,一个巨大的太阳耀斑从太阳表面喷发出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科学家日前表示,新的计算机模型显示,下一个太阳活动周期将比先前一个太阳活动周期更加活跃,它所引发的磁暴对地球上通讯系统的破坏也将更大。

  据美联社3月6日报道,美国科学家6日表示,下一个太阳活动周期与上一个太阳活动周期相比,其强度将增加30%至50%。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迪科帕蒂说,下一个周期开始的时间也要比原来预计的晚1年时间,将于2006年初至2007年末开始,最高峰值将出
现在2012年左右。这个关于太阳活动周期的最新预测和此前的预测有所不同。此前的预测显示,下一个太阳活动周期的强度将会较弱。

  太阳黑子的活动是周期性的,其平均周期约为11年。精确预测太阳活动周期的强度可以让科学家们提前预知太阳风暴。太阳风暴是由太阳耀斑,即太阳表面突然出现的大喷发引起的,它向宇宙空间喷射出数十亿吨的

等离子体和带电粒子,并产生绚丽的北极光,但同时也会使电力线、无线电传输和卫星通讯中断。

  上一个太阳活动周期的峰值发生在2001年。在这个活动周期内,太阳风暴导致太平洋地区无线电通讯严重中断。最近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跟踪太阳活动周期和太阳黑子的出现。但是,他们至今仍然无法准确预测太阳风暴的强度和时间。

  迪科帕蒂说,她的研究小组利用此前太阳活动周期的数据对新的计算机模型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其准确率达到了98%。

  报道说,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