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埃及出土世界最古老船只 有4000年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7:42 国际在线

埃及出土世界最古老船只有4000年历史(图)
埃及出土4000年前的世界上最古老船只(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一个考古小组在埃及红海岸边发掘出距今约有4000年历史的一些古埃及船遗物。据认为,迄今为止,这是考古学家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航海船遗物。除船板外,这些遗物中还有古代船只上运送货物用的箱子、锚、成卷的绳索以及其他航海用具。考古学家们猜测,此处很可能是一处古老的军事管理地区。

  古埃及人竟是一群航海家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6日报道,这些船只遗物是在位于埃及萨法加港附近一个名为瓦迪加瓦西斯的沙漠断崖上的6个人造洞穴中被发现的。考古小组的成员之一、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考古学家谢丽尔·沃德在接受美国“生活科学”网站电话采访时说,这些发掘物所属的年代非常了不起。类似独木舟等有些年头的船只在世界各地都曾找到过,但是这些是年代最久的海船。更重要的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船只也是在埃及发现的,但其年代却比这些船只晚了700年。

  另外一个重要发现是,这些发掘出土的船只遗物显示出了古埃及人非凡的航海能力。沃德说:“考古界一直普遍认为,尽管古埃及人曾常常乘小舟顺着尼罗河旅行,但他们不具备长途航海的技术能力。然而,在瓦迪加瓦西斯发掘出的这些证据也许意味着,古埃及人实际上是一群杰出的航海家,就像在他们之后的希腊人和

罗马人一样。”

  古老洞穴原是船只修理厂

  考古学家们发现,在一些货物盒子上刻有古老的象形文字和图画,而这些雕刻显示出它们大多来自同一个地方,那就是古埃及赋有传奇色彩的神秘城市——邦特。沃德说,很明显,这个时代的埃及人经常出海,尽管这是一项大任务,但现实的地理条件让他们不得不这样做,因为如果靠车辆运送物资穿越沙漠的话,那可需要几千人才能做到。

  沃德说:“这些洞穴更像是我们今天的飞机修理库。如果所有的飞机都离开修理库,会剩下什么呢?零件、工具和各种材料,这里也是一样的。”考古学家们发现,古埃及人会对船只部件进行循环利用。洞穴中的一些剩余木材显示,每当船只经过数月航行最终返回时,它们会被送往洞穴进行拆卸,工人们检查船只各个部位的破损和断裂情况。有些损坏太严重的部分就丢弃,而那些较为完好的部分则留作未来造船之用。(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程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