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尼松巴哇岛古文明重见天日 曾毁于火山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一支由印尼科学家和美国罗德岛大学瑟古德逊教授组成的联合科考队,最近对位于印尼东部西努沙登加拉群岛东部的松巴哇岛古代文明进行了考古挖掘,使得当地19世纪初毁灭于一次火山爆发的古代文明重见天日。

  据印尼《罗盘报》2月28日报道,位于松巴哇岛的坦博拉火山在1815年4月10日突然爆发,岩浆以及炎热的火山灰和令人窒息的有毒气体顿时吞噬了该岛大约10万名居民的生命
。从此,那里的古代文明也一度不再为人所知。这一次的火山爆发威力甚至被形容为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威力的4倍。为重新探寻该地的古代文明,这支由印尼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科考队借助于先进的设备,对松巴哇岛地区进行了仔细地挖掘。通过这次挖掘,他们发现了古代居民的水渠、民居废墟以及一些诸如陶器和青铜器等的生活用品,此外还在同一沉淀层中发现了被溶岩吞噬了的两具人体骸骨。据分析,火山爆发时,当地大约10万名居民都葬身火海或者被火山灰所吞没,其情形非常类似古罗马时代发生在意大利庞贝古城的惨剧。

  据研究,坦博拉火山爆发时将大约4亿吨含硫有毒气体喷向大气层,这些有毒气体后来蔓延到了整个地球的上空。这次火山爆发产生的大范围灰尘还一度导致了全球气候变冷,以至于远在欧洲的法国和德国的农业也因此受损,当地很多葡萄和玉米收成锐减。

  这支科考队希望,通过这次大规模发掘活动再一次揭秘当地的古代文明,特别是有别于印尼其他地方的当地语言。(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张海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