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潜在外星生命地名单出炉 10颗恒星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42 深圳特区报

  美天文学家宣布实施重点观测的10颗恒星

  “潜在外星生命地名单”出炉

  【据新华社消息】 找到外星人一直是人类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朝着成为现实的方向又迈出了一步。美国天文学家18日宣布,他们已确定了一份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星球名
单,将在今后对它们实施重点观测。

  天文学家在美国科学发展促进协会会议上说,名单上的这些恒星离太阳系较近,拥有合适的体积、年龄,并有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围绕它们旋转。

  卡内基学会的玛格丽特·特恩布尔公布了观测名单上前10位的恒星,它们将成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类地行星发现者”项目的首批观测目标。NASA计划在2020年前发射两台“类地行星发现者”太空望远镜。

  名单上的10颗恒星包括:飞马座第51号星,1995年瑞士天文学家在这颗恒星附近发现了太阳系以外的第一颗行星;

天蝎座第18号星,距离地球仅46光年,非常类似我们的太阳;印第安座ε星,它的亮度只有太阳的十分之一;人马座阿尔法B星,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之一。

  入选的每一颗恒星都被认为可能有含有液态水的行星围绕它旋转,并且不能太亮,否则将影响对行星的观测。

  被排除在名单外的恒星包括:变星,它们时冷时热,很可能不适合生命存在;太老或太年轻的恒星;有“大个子”伴星的恒星,体积太大的伴星的引力可能干扰行星上的环境,而生命进化需要稳定的环境。

  但科罗拉多大学的卡萝尔·克莱兰对此标准提出了不同意见。她认为,天文学家仅观察与地球非常类似的行星,会限制他们搜寻的范围。地球上的生命都有相似之处,都是基于脱氧核糖核酸(DNA)。而其他星球上的生命形式可能与地球上的截然不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