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院士悼念王选:他也是打假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8:27 新浪科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13日11时许在北京病逝。王选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领导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对于王选先生的病逝,何祚庥院士表示沉重的哀悼,连声叹息“太可惜了”,王先生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对社会的贡献非常大。

  谈及与王选院士的交往,何院士在电话里表示:“我们是中学的校友,都是南洋模范中学毕业的,我比他早毕业很多年,我们在南洋模范中学的同学会上见面,互相一直以校友相称。我和王选院士是很有共同语言的,他非常重视理论。我们看到,王院士在实践中非常成功,事实上,他首先是在理论上获得成功。他在信息压缩理论上的贡献是非常大。

  何祚庥院士还向新浪科技表示,“院士中,不只是我何祚庥一个人打假,王选院士也是打假勇士,就在去年,他亲自写信给《科学时报》,对该报一篇不实报道提出意见,揭露一起重大的造假诈骗案。”

  据了解,今年6月14日,王选院士在科学时报上看到一则报道:《形音码喜获国家大奖》。消息称,河南大学退休老教授曾某因发明形音码,喜获“第六届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及“第六届国家专利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大奖。

  王选院士顿感蹊跷,国家从未设过这两个奖项,此奖何来?王院士便将此事通知了科学时报。他说,盗用国家科技奖名义诈骗,性质非常恶劣,希望记者全面调查,揭穿骗局。

    科学时报经大量调查后发现:这是一起以国家名义、以科技名义诈骗钱财的大骗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选院士致函科学时报,认为此事“性质恶劣,已属刑事案件”,并进一步要求科学时报配合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查办。

    8月22日,科学时报以四个整版的篇幅,披露了这一骗局的来龙去脉以及由此引发的深层思考。
 (整理/雷永青)

  新浪科技从网上搜索到王选院士的信件,全文如下:

  科学时报总编室:

    感谢7月12日发来的关于《***》的报道问题的传真,现提出如下意见:

  1,所谓的“国际联合专利技术信息管理服务中心”盗用“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评审委员会”权威机构名义骗钱,性质恶劣,已属刑事案件。建议右贵报向河南省或湖北省公安局(或武汉市公安局)举报,由公安局立案侦察,使诈骗犯早日落网,这是当前最要紧的事。

  2、建议贵报把已掌握的情况及时通知国家奖励办,他们肯定十分关注这一诈骗案。

  一篇失实的报道当然是件坏事,但若由此查出一个诈骗案件,并以此为教训,有助于改进社会风气,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相信贵报定能为此作出贡献。

    此至

   敬礼

2005.7.14

  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