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UFO调查全记录专题 > 正文

吉林南湖出现UFO 专家称可能为视觉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7:40 新闻晨报

  继新疆后据称吉林南湖新发现不明飞行物

  去年9月的新疆UFO尚疑云笼罩,新的UFO又来了,这一次它出现在吉林南湖,发现者是当地的一名摄影师,他用自己的镜头抓拍到了一个在空中闪光的亮点,认为可能是不明飞行物再现,再次掀起一场有关UFO真相的争论。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际UFO研究专家王思潮曾对新疆出现的类似现象发表看法:“新疆UFO不排除是与地外智慧生命有关的飞行器的可能性。”这一认定,使得原本就神秘的事件显得更加扑朔迷离。但王的说法随即遭到了普遍的质疑,相关人士认为,作为职业天文学家,王思潮频频发表中国某地出现的不明飞行物可能是外星人的飞行器的惊人说法,研究态度极不严谨。

  这一系列的UFO事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否真与外星文明有关?长期关注UFO的原中国光学学会会员、上海学者陈跃向记者解开事件真相——目前这些引起争论的不明飞行物现象多是因为光学效应形成的视觉假象。

  神秘现象多为光线惹的祸

  [新疆UFO事件]游客拍到飞行物爆炸

  引发热议的新疆UFO现象发生在2005年9月。当时,昆明的刘明仪夫妇去新疆旅游时,无意中用DV拍到了不明飞行物。

  刘明仪女士事后向记者描述,去年9月19日傍晚7时左右,他们乘坐的大客车正行驶在克拉玛依到布尔津星城的途中。当时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车窗外的景色很美,于是她拿出DV拍摄。

  当客车到达布尔津后,大家吃完饭,稍事休息,刘明仪与同行的游客聚集在一起观看她沿途拍摄的DV。结果,他们惊奇地发现录像中拍到了一个明亮的球形发光物!

  该物体在屏幕上只有豆粒那么大,却特别明亮,十分显眼,豆粒大的亮斑在屏幕上显示出它好像在追着汽车跑,因为车子在抖动,它也在上下抖动,忽隐忽现,一会大一会小,到后来突然速度加快。

  录像的最后,也是最精彩的一刻,飞行的发光物突然像闪电一样爆炸然后消失。看到画面中不明发光物体瞬间突然爆炸,一行人惊诧不已,并一再重复观看了几遍。

  2005年12月初,新华社南京分社、金陵晚报等媒体差不多同时发出报道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际UFO研究专家王思潮认为,在新疆上空出现的不明飞行物基本上可以确定不是人类的杰作,可能与地外文明有关。

  [吉林UFO事件]摄影师拍到神秘光点

  今年1月20日,吉林长春市婚庆摄影师东北去

医院探望病中的父亲。透过病房16楼窗口,可以看到南湖的全景,酷爱摄影的他决定拍一张南湖冬日全景。为了取得最佳的拍摄效果,他架好数码照相机,在14时29分58秒时摁下快门。由于当时雾气较大,照片成像效果不好,他没有继续拍摄。

  1月31日,东北整理照片时惊奇地发现,这张雾中拍摄的照片上部有一个很亮的光点,像是个飞行物,位置正好在南湖上空,有很清晰的移动轨迹。

  世界UFO大会执行主席、世界华人UFO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UFO研究高级专家金帆看到这张不明飞行物照片后表示,发现者不清楚当时不明飞行物运动速度的快慢,也没有关于不明飞行物的形状和对周边影响的具体数据,所以不好轻易下结论。同时因为发光物太小,看不出真实形状,又缺少其他目击证人,所以只能暂定为不明飞行物。

  [对话王思潮]坚持认定为地外文明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国际UFO研究专家王思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认为,几个月前的新疆不明飞行物是一个由智慧生命控制的空间飞行器,不可能是自然天象;并说,人类的飞行器(包括飞机、

火箭等)所喷射物质的张角较小,不会向80度以上的不同方向喷射物质,否则会造成推力的损失,因此可基本排除人类飞行器的可能性。

  “那你有没有亲眼看到过不明飞行物呢?”记者问王思潮。

  他坦陈,没看过,因为不明飞行物不像日食、月食等天文现象那样可以计算出来,不明飞行物有很大的突发性,不方便观测。

  在没有观察到的情况下王思潮又是如何进行研究的呢?他的解释是,通过观测报告研究得出结论,而这种报告的可信度在于这些报告来自不同的人,之间可以相互佐证。同时他还强调,现在科学界认为外星人距离太远不可能来地球,但这只是以我们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去想像的外星人的科技水平,就像6000年前的半坡人来想像现在的人类科技水平一样,外星人的科技水平比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也许高很多。

  新疆UFO——只是车窗玻璃的反射

  今年1月2日,“新疆9·19UFO”研讨会和联谊交流会在北京天文馆新馆会议室召开,这次会议是由北京UFO研究会和云南

  UFO联谊会联合举办的,拍摄“新疆9·19U鄄FO”录像的刘明仪、周继鸿夫妇也与会。

  会上,北京UFO协会秘书长周小强等人得出结论,这次拍摄到的UFO现象,其实是车内照相机的闪光指示灯和闪光瞬间在车窗玻璃上的反射所导致的。也就是说,在刘明仪夫妇拍摄风景的同时,有人在其背后用照相机也在拍摄风景,但他们并没有注意到身后的闪光灯,就这样,灯光通过车窗玻璃的反射作用,被记录到了刘明仪夫妇的摄像机里。

  吉林UFO——由大气透镜形成

  对于吉林南湖又发现UFO的最新说法,原中国光学学会会员、上海学者陈跃认为,吉林南湖出现的光点其实是非常普通的现象,是大气透镜形成的比较典型的例子,属于相差造成。其实,最近一系列UFO现象都是这种情况,但因为我们的科学普及不高,因此一出现类似情况,就容易在社会上造成轰动。

  陈跃认为本来UFO为何物尚需认真判断,假新闻“以讹传讹”无疑会误导公众,造成对UFO的误读。发现不明飞行物,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进行研究,王思潮频频发表中国某地出现的不明飞行物可能是外星人飞行器的惊人说法,完全不能够代表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对话陈跃]“视觉假象”提法更合理

  记者:最后的研讨会表明,所谓的新疆U鄄FO,实际上是后面相机闪光灯在玻璃上的反光?

  陈跃:是的。当时参加会议的除举办方外,还有天文学专家、生物专家、摄影专家、考古专家。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用实验进行了验证。为了保证事件的统一连贯性和说服力,还使用拍摄者当天所使用的摄像机,保持当天拍摄时与玻璃的距离,拍摄窗外较暗的背景,与此同时,背后一人持相机,开启闪光灯,之后大家在玻璃上看到了一个小光球……

  实验拍摄到的影像被反复播放了几遍后,大家发现现场实验所拍摄的现象与录像中拍摄到的现象基本吻合,尤其是最后的“闪光爆炸”,亮度、形状几乎完全相同。

  记者:你作为长期研究UFO问题的人士,怎么看待王思潮对新疆UFO事件的解释?

  陈跃:我在得到资料后,经过研究觉得,新疆UFO现象怎么看都是光学效应,王思潮的解释令人费解。这些年,经过对大量UFO事件的分析,我注意到有相当多的不明飞行物是光学错觉造成的视觉假象。这次新疆UFO事例就是在特定条件下光线反射形成的,因此我觉得用“不能够排除是光学错觉造成的视觉假象”这样的提法比较合理。

  记者:其实,我们注意到王思潮已经不止一次地依据各地UFO的发现而提出外星文明的观点。王思潮的观点为何招来强烈质疑?

  陈跃:这与王思潮一旦听说或看见一个不明飞行的亮点或亮斑就经常对媒体发表观点——不排除外星智慧飞行器可能的不严谨态度有关。这次也是一样,王思潮在观看了录像后便草率地认为,不排除与地外智慧生命飞行器有关的可能性,还说基本上可以确定该飞行物不是人类的杰作,可能与地外文明有关。

  他的推论很难有说服力,他不但没有看到过UFO,而且从未到发现地进行过调查,对于他提出的所谓外星文明很多专家都有异议。

  记者:你怎样看待UFO与外星文明?人类有没有证据证明外星人存在?

  陈跃:就目前科学发现来说,人类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有外星人的存在,或者说他们来到过地球。我们不能把UFO和地外文明联系起来,因为最近的一个恒星与地球的距离是4.2光年,即便如果有外星人,那么基本上可以认为他们不可能通过星际旅行来到地球,因为根据相对论,有静止质量的物体运行速度不可能达到或者超过光速。“光速不可超越”原理本身就是科学发展的产物,并且这一原理被越来越多的证据所支持。

  作者:□晨报记者 杜琛

    相关专题:

    UFO调查全记录

    相关新闻:

    吉林某学院监测到不明棍状发光飞行物(组图)

    摄影师在吉林南湖无意拍到不明飞行物(图)

    吉林南湖出现UFO续:又有市民发现绿色光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