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少林千年塔林倾斜随时会倒塌 明年才能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7:22 新闻晨报

  严重地基下陷致多座古塔呈现“比萨斜塔”状 估计明年 5月才能动工维修

  晨报特派记者 杜琛 河南报道

  曾用“塔林幻影”来形容的少林寺塔林,目前正变得岌岌可危,这个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的几十座古塔出现严重的地基下陷和塔身倾斜,其中文物
价值最高的唐代法玩古塔上出现一米多长的裂痕。更令人心痛的是,这些倾斜的古塔目前只能依靠树干的支撑苦苦度日。

  倾斜之忧

  古塔随时可能倒塌

  塔林内的7座古塔出现严重倾斜,只能依靠树木支撑,另有21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塔基下陷、塔身倾斜等问题;其它古塔因年久失修也出现了裂缝、砖破等问题。

  河南嵩山的少林寺塔林共有230座古塔,塔下安放着自隋朝以来少林方丈的灵骨或生前衣钵,是少林弟子心目中的圣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告诉记者,每年的春节、清明,他们都会到塔林烧香、念经,祭祀祖宗。

  然而,这些少林弟子心目中神圣的古塔如今的现状却是风雨飘摇。12月22日,记者在塔林看到,里面的古塔大多已经倾斜,其中的7座不得不依靠碗口粗的树干支撑。

  塔林内建筑风格和雕刻手法艺术价值最高、历史最为久远的唐代法玩古塔情况最为严重,这座8米高的古塔向一侧严重倾斜,塔基明显下陷,靠4根碗口粗的白杨树干从两侧支撑着,像一个失去知觉随时可能倒地的老人。塔身更是“遍体鳞伤”,中间一条1米多长、20多公分宽的裂缝像是将法玩古塔开膛破肚,遍布旁边的则是数不清的小裂缝,塔身的砖层出现错乱。而砖层之间的泥沙早已消失殆尽,砖块本身早就没了棱角,被风雨腐蚀得酥脆不堪。

  看护了塔林20年的张德兴老人用异常沉重的声音说:“如此下去,说不定哪天法玩塔就突然倒下去了!”

  老人还告诉记者,与法玩塔具有相似命运还有数座,它们集中在塔林的西半部。建于明宣德五年的园宗整公塔同样是伤痕累累,为防止倒塌,塔的东面用树干支撑,塔的北面则紧贴垒起1米多高的外围。另外,建于明嘉靖十年(1531年)的少林禅师都提举宏公大机和尚塔,看上去也很难自保,用以支撑的几根树干难以承受倾斜塔身之重,也变得弯曲。

  在张德兴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注意到,塔林内出现这种依靠树木支撑的严重倾斜古塔有7座,另外有21座出现了不同程度塔基下陷、塔身倾斜等问题。除此之外,其它的古塔也因为年久失修而出现裂缝、砖破等问题。

  原因之惑

  倾斜原因莫衷一是

  少林寺将古塔倾斜的原因归结为一次水管破裂导致塔林被浸泡,而登封市文物局则认为主要是年久失修所致。

  就导致塔林倾斜的因素,塔林的使用者和行业管理者少林寺和河南省登封市文物局却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少林寺将原因直接归结为发生在一个月前的一次水管破裂渗水事件,而登封市文物局则认为是年久失修所致。

  张德兴经历了那次渗水事件。据他的回忆,时间应该是11月1日,一大早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就匆匆跑来告诉他,说塔林北面出现了大量渗水。张德兴马上赶了过去,看见水从塔林北面的半山坡中间渗了出来,已经向周围蔓延了一大片,蔓延到法玩古塔的塔基下,将旁边的四座配塔浸泡,又淹向东面的另外8座古塔。

  见情况危急,张德兴先是用铁锨取土将渗水暂时堵住,一边让旁边水厂查找原因。随后,在紧挨塔林北墙的边上找到了埋在地下破裂的水管。

  后来张德兴丈量过,从水管破裂的地方距离塔林里面渗出水的地方,至少有70米。于是,他认为,“这么远的距离水从地下渗透过来,没有半个月的时间不可能。”这直接让他怀疑,那次水渗透可能在地下蔓延的范围更广,对整个塔林地基的影响也远比他看到的大。

  一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在现场仍能清晰看见这次渗水在古塔上留下的痕迹,有的水痕已经到了塔基的第十级砖层。

  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更是认为,少林塔林的倾斜下陷与这次“水灾”有着必然联系。他告诉记者,这些塔林历经千年风雨、动荡都安然无恙,却在现在出现问题,主要还是人为因素造成,水管破裂就是直接的祸首。

  “浸泡的印痕现在还可以看见,足见它的危害性。”释永信说,这条水管本身就是违法铺设,因为它进入了塔林的保护区域。

  对于这次水厂水管破裂造成的影响,登封市文物局副局长宫嵩涛认为,“水管破裂的确可能会对古塔造成影响,但主要还是自然因素造成的,毕竟塔林已经有这么久的历史了,日晒雨淋难免要出点问题。另外,裂纹的产生也不是近几年的事,少林寺塔林在历史上就有不少古塔消失,只剩下由几块砖围成的塔基。”

  据记者调查,塔林内倾斜和下陷最为严重的7座古塔,除了法玩塔在渗水的位置外,其它都在距离渗水点较远的西边,而被水浸泡的几座古塔都没有出现倾斜下陷等问题。

  张德兴老人则告诉记者,7座倾斜古塔早在今年7月就得靠树木支撑了。

  维修之困

  遭冷落的维护

  自1964年、1979年两次大的维修后,26年来,这些千年古塔再没有得到具体的维护。

  对于塔林的保护,登封文物局副局长宫嵩涛说,从解放后至今对塔林有过两次大的维修。第一次在1964年,当时文物部门主要按照“修旧如旧”对法玩塔进行了维修,加固了已经倾斜的塔基,这次维修后来作为一个文物维修的典范在文物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15年后,塔林在1979年又一次开始大规模的维护。当时,因为塔林内树木杂草丛生,从后山冲刷下来的泥土堆积了一米多厚,有些古塔的塔基已经被深埋在泥土中。

  然而据记者调查,第二次维修后到如今的26年间,面对自然侵袭和岁月磨蚀,塔林却始终没有再得到过真正的维护。

  对此宫嵩涛解释说,1984年年初,国家文物局将少林寺划归宗教管理,具体维护主要由少林寺寺务委员会负责,文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只有进行监督的权力,避免建设性和维修性破坏,具体的日常保管事务都是由少林寺处理。

  方丈释永信则强调,他们早在2003年就经河南省人大通过了《郑州登封观星台嵩岳寺塔少林寺塔林保护管理条例》,用法律确定了塔林的保护范围及禁做事项,使塔林保护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另外,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他们制订的《中国古塔:登封嵩山古塔(嵩岳寺塔、少林寺塔林)》已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报送国家文物局核准,少林寺塔林文物保护区的环境治理工程等一些基础工作已经完成。

  但释永信又向记者坦陈,这些年并没有对塔林实施过具体维护,他将其原因归结为,塔林是国家级重点文物,如何修、怎么修必须经国家文物局鉴定批准。

  方丈专访

  塔林维修方案已制订明年5月动工

  目前经过一年多的整修,少林寺已焕然一新。释永信告诉记者,这次整修对寺院内地面砖进行了更换,扩建了青石广场,恢复了东西八座殿堂的历史原貌,并对殿宇楼阁重新粉饰添彩。经过整修,过去仅能容纳3000多人的少林寺,现在可同时接纳1万人游览。

  记者在已开始陆续入住的僧房看到,每间僧房住6人或4人,有的房间还配备了

液晶电脑。另外还配有专门的阅览室,除了看书,几十台电脑可以随意上网查询资料。

  释永信说,过去外界总认为僧人应该做苦行僧,以苦为乐,但时代不同了,僧人也必须跟着时代发展,要在与外界的不断交流沟通中提高修养,只有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才能利于少林文化的传承、发展。

  这位能干的方丈还将此前与世隔绝的僧人派往世界各地,表演和推广源自禅宗的少林武术;建立了中国首家寺院网站;他在网上披露了一些此前被视为最高秘密、只传给真正信徒的少林医药、少林武功秘笈;他成立公司,保护少林寺的品牌;他还送僧人学习MBA课程、取得学位……

  最近,释永信更是有惊人举动,担任一部关于少林武僧传奇故事的电影制片人,这部电影投资2500万美元,预定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上映。同时,他还在筹备一个由功夫高手参加的真人秀电视节目。

  “现在少林新的东西越来越多,这会不会影响你们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少林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问释永信。

  “我们在追求新的东西,但也在努力保留原来的,我们还是出家人,比如穿僧服、念经等等。”释永信这样回答。

  “为什么忽略了千年历史的塔林?”记者接着问。

  “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保护,只是一直没发现它出现塌陷等问题。”释永信说,现在他们已经注意到出现的问题,并已聘请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郭黛教授制订塔林的维修方案,估计到明年“五一”节前后开始动工维修。

  与此同时,释永信向记者透露,届时不可能对塔林进行整体维修,会先维修下陷和倾斜比较严重的几座古塔,因为少林寺的资金并不宽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6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