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医生提醒身备解酒药也不能胡吃海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枫 张蜀梅实习生/徐若云 通讯员/吴远团 张玲玲) 昨天是大年初八,很多单位都开始上班了。不少公司员工还沉浸在过节的松弛状态中,走进办公室提不起工作的兴趣。医生提醒,这是工作怠慢症,需尽快调整。

  据了解,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广州各大医院门诊量比往年明显增多,其中以因暴饮暴食、兴奋过度导致的肠胃疾病和中老年人心血管病为主。

  记者昨天从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中山二院等大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医院门诊量约达平时的1/3,每天约有1000人次左右,比往年多。随着假日的推移,人数慢慢回升,到年初七日门诊量已近2000人次。医生反映,这几天肠胃病患者的数量急剧增加,接近平时的3倍。

  今年春节,贪杯醉倒送院抢救的患者明显增多。省中

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说,该院这几天就收到很多这类患者,有些还不幸丧命。其中一名53岁的男子除夕夜喝酒过量,呕吐物倒流进气管导致窒息,家人发现送院后为时已晚。一名38岁男子初二凌晨喝酒后过性生活,由于兴奋过度导致脑出血,家人赶紧叫救护车,但送到楼下时心跳、呼吸已经停止。

  医生提醒市民,面对美酒

美食要学会自我控制,有胃病、肠功能不好、胆囊炎等患者要特别注意。如果是确诊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更要滴酒不沾,稍不注意可能危及生命。另外,不要以为准备了解酒药就能胡吃海喝,因为解酒药仅有保护胃粘膜、减少对胃刺激的功能,无法帮助肝脏代谢食物和酒精,暴饮暴食只会加重肝脏负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