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机器人家务助手亮相 听力范围可达2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2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24日电 (记者 钱铮) 主人一边看电视一边说:“帮我拿罐果汁来。”机器人应声走向冰箱,拿出果汁放到主人身边的桌子上。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23日进行的机器人公开展示,向人们展现了未来生活的精彩一幕。

  这款机器人家务助手名为“HRP-2”,它的头部装有红外线激光距离传感器。随着机器人摆动脑袋,红外线激光向左右发射,然后机器人利用特殊设备捕获反射光并据此判断出柱
子、家具等的位置和自己站立的地点。

  “HRP-2”还搭载了4架照相机,其中一架配备广角镜头,另3架为立体照相机。

机器人综合4架照相机拍摄到的图像就能把握椅子、
冰箱
等家具的立体形状,并知道冰箱把手和果汁罐的具体位置。

  相比以往的机器人,“HRP-2”的听觉系统也有所改进。它能从多种声音中区别出杂音和主人的命令,听力范围也从过去的1.5米扩展到2米。

  在展示中,“HRP-2”听到主人的命令后立即走向冰箱,在途中还将一把碍事的椅子放回桌子边。到达冰箱后,机器人熟练地打开冰箱门,取出主人想要的那罐饮料。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计划进一步增强机器人的功能,使它能帮助完成更多的家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