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利职务申请8成来自企业 企业渐成创新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0: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李薇薇)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我国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职务申请中,来自企业的申请占到80.2%。企业正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主力军”。

  记者24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在200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476,264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4.6%。其中,国内职务申请为158,882件,比上年同期增长
42.8%,占国内申请总量的41.5%。在国内职务申请中,企业为127,397件,比上年同期增长41.3%,占国内职务申请的80.2%。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关团体的国内职务申请分别为12.5%、6.1%、1.1%。

  最能体现集体创新能力的国内发明专利职务申请在2005年达到62,270件,同比增长了49.1%,占国内发明专利申请的66.6%。其中,来自企业的发明专利职务申请为40,196件,同比增长了48.7%,占国内发明专利职务申请的64.6%,占国内企业三种专利申请的31.6%。

  此外,在2005年,我国三种专利申请在连续五年平均年增长20%以上的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同比增长达到34.6%。其中,国内三种专利申请同比增长为37.4%,来自国外的申请同比增长为24.4%。

  “2005年专利申请呈现的这些特点,充分表明了我国社会公众的专利意识明显提升,研究开发水平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注重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主创新成果;国外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表明国外重视我国市场,对我国

知识产权制度有信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