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郑和发现美洲之争专题 > 正文

郑和发现美洲新证待考 学术界质疑之声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5:45 国际先驱导报

  说到底,国际学术界对这张地图的争辩,其实是孟席斯“1421说”与历史学通用说法的较量

  国际先驱导报 驻伦敦记者 曹丽君报道

   “哥伦布1492年发现美洲新大陆;迪亚士1488年发现好望角;麦哲伦1519年率先开始环球航行”——这些写入教科书许多年的人类文明重要史实最近受到了挑战,威胁来自一幅本周起在北京展出的中国古代世界地图。

  据记者了解,由于国际学术界争议纷纷,伦敦有关方面原定1月17日展出该地图的计划被延后了。

  几排小字引发国际关注

  这幅地图纸页泛黄,有虫蛀。地图右上角写着“天下全兴地图”,将地球分为东西两半;明确勾勒出了非洲、欧洲和美洲的边界;标明尼罗河的两个源头,与现代地图惊人相似!再看左下方介绍地图绘制的几排小字,大致的意思是:该地图出自1763年,仿照了1418年一幅标识向明皇帝朱棣进贡的各“蛮夷”国的世界地图绘制而成。

  从地图说明判断,中国人在1418年就对地球的经度和纬度进行了仔细的估算,并假定地球是圆的!而在1405年到1435年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难道这幅地图是郑和舰队上的御用地图绘师所画?地图对每块大陆的详细描绘是否说明,最早踏上这些土地的不是欧洲人的祖先,而是中国人郑和和他的舰队?

  1月12日,新闻作风严肃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率先对该地图进行了报道。第二天,《泰晤士报》、《独立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多家媒体也对该地图大肆报道。

  《经济学家》采访到的古代地图和探险家专家冈纳·汤普森说,“这幅地图将使我们对15世纪历史的认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罗伯特·克里布斯说,“在郑和开始航海前很久,中国人就对经度有了明确的认识。”“地图的格式与跟随郑和的御用画师的知识水平是相吻合的。”

  “1421说”又添新证据?

  这幅地图是中国律师刘刚2001年以500美元的价格从上海的一个小贩手中购得。他最初认为地图是现代仿造的一个赝品,随后请教了5位资深的收藏家得知,从地图的纸张、墨迹和颜色判断,地图的历史至少有100年。

  2005年5月,英国皇家海军退休军官、商业银行家加文·孟席斯所著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文简体字版本在中国内地发行。该书的中心思想是,郑和早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人类文明史应该被改写!尽管恶评如潮,但平均每45秒出售一本的销售水平,还是让《1421》成为一本不折不扣的畅销书。

  孟席斯的新闻官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资料说明,2005年10月14日,刘刚给孟席斯发电子邮件说,自己得到了一幅世界地图,可能是郑和舰队绘制的世界地图的复制品。随后,刘刚将该地图的复制品连同图上一些文字的翻译寄给了孟席斯,并邀请他对地图进行鉴别。当年11月21日和22日,孟席斯在北京刘刚的家中对地图进行了鉴别,断定该地图确系真图,并认为该地图为“1421说”提供了又一项有力证据。

  孟席斯认为,刘刚得到的这张地图是1418年地图的复本根据是:刘刚本人的信用度;该地图上的记录和标识曾经出现在忽必烈和郑和时代的其他图文上;地图上标识的所有地方,郑和的舰队都去过。

  据孟席斯本人说,他15年前在逛故宫时对中国历史产生浓厚兴趣,并开始了对中国航海史的研究。他的理论在学术界尽管没有得到认可,却引起了公众的兴趣。他建立的1421网站备受瞩目,追随者无数。记者尝试给网站上的联系人发电子邮件,不过得到的自动回复是,“网站访问量很大,无法及时处理,请耐心等候”。

  质疑之声不断

  但是,大多数学者都对该地图证实郑和先于欧洲人发现新大陆的说法表示怀疑。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的杰夫·韦德博士在该领域进行了十几年的研究。据本报记者了解,他还致信《经济学家》主编,对《经济学家》报道中的7点事实进行了驳斥。他说:“这幅地图是从18世纪的欧洲地图复制来的:东西半球分开,几大洲被清楚标识,领海分界线没有标出。这只能说明它是中国人(或日本人)从18世纪的欧洲地图复制来的。文章中引述的支持性言论都来自孟席斯,而孟席斯的言论没有任何学术证据。”

  韦德博士在发给一些学者的电子邮件中甚至说,“孟席斯和其诡计的追随者向真理和公正又发起了挑战。为了追求金钱,他们迷惑了《经济学家》的一名作者。”

  剑桥大学沃尔夫森学院院士程思丽是研究郑和的专家。她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她完全同意韦德的意见:“郑和开始航海的时间确实比哥伦布早了近乎一个世纪。郑和舰队在海上航行了数千英里,而且进行了七次航行,并且表现出很高的科学和技术水平。但是,他们就是没到过美洲!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们去过比东非更远的地方。他们到了印度、阿拉伯半岛和东非,这在当时来说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她说,“更重要的是,为何媒体轻易相信那些耸人听闻的说法,而对在该领域进行数年研究的专家的意见不予重视。这些专家为的是探究真相,而不是为了营利,也不是为了出名。”

  目前,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正在对该地图的纸张和墨迹进行鉴定。但是,即便鉴定出该地图的真伪,也只能说明它是否是在1763年所绘,而并不能证实它是1418年地图的复本,更无法回答郑和是否首先发现了美洲大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