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郑和发现美洲之争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中国人发现美洲说起纷争 有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9:03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东方早报:中国人发现美洲说起纷争 有硬伤
这张手绘地图精确地描绘了世界各大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陈怡

  早报昨天报道:北京律师刘钢以其收藏的一幅古地图“仿绘”本作为“物证”,支持原英国皇家海军潜艇艇长凯文·孟席斯2002年提出的“中国人发现美洲”说。昨天,曾在2002年南京举办的“迎接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业余历史学家孟席斯“对簿公堂”的原我国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绘图研究室主任、海图专家朱鉴秋给早报记者打来电话
,对刘钢的论据进行了仔细分析,并向早报记者提出:刘钢收藏的“天下全舆总图”作为1418年“天下诸番识贡图”的仿绘本,应该将它与“原样复制”的“副本”区分开来。

  朱鉴秋指出,“仿绘”在古汉语中的含义主要有两种,除“原样复制”之外,另一种常见的就是在“模仿原件”同时,有后人的加工。根据“天下全舆总图”左上角的“凡未加红圈者皆原图所未命名者”,说明该图中不乏仿绘者后来添加的成分。而即便根据该图太平洋海域中,一个加红圈的注释:“一于永乐十三年,隋正使太监马三宝等往榜葛刺诸番直抵忽鲁谟斯等国,开读赏赐,至永乐十六年回京”,其中提到的“榜葛刺”(现马加拉)和“忽鲁谟斯等国”(现波斯湾),也正好印证了从前主流学术观点认为郑和船队的航行路径是从东南亚到印度洋的说法。而且,两个半圆的地图是在17世纪时才从西方传入中国,此前,从未发现中国有这样的地图。

  而“明永乐十六年天下诸番识贡图”中的“识贡”二字在朱鉴秋看来是一个更明显的漏洞。因为据他所知,“职贡图”是外国及中国境内少数民族上层向中国皇帝进贡的纪实图画,这在唐以前就有,但“识贡”的说法并未在其他文献中见到过记载。

  和朱鉴秋持类似观点的还有研究利玛窦地图的专家、浙江大学教授龚缨晏。他从已披露的《天下全舆总图》注释中指出多处硬伤,比如在注释中提到的“上帝”和“景教”两个词汇都不可能在绘制“天下诸番识贡图”的明永乐十六年间出现。

  记者昨天又就相关回应征询了刘钢的看法。刘钢认为,利玛窦懂得当时在欧洲兴起的透视画法,了解其中的数学投影原理,因此他17世纪传入中国的地图是椭圆型、有投影的,但“天下全舆总图”体现的却完全是一种平面的制图法,这更符合当时中国人的思维习惯。至于“识贡”的说法,虽然目前并未见诸于历史记载,但不排除其存在的可能,某种意义上,它也符合当时中国人刚刚发现、“认识”新大陆的历史语境。

  尽管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社以《古地图颠覆历史》为题报道了这一新闻,《泰晤士报》却评论:“一向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情结的中国人这一次却不愿意相信是他们的祖先首先发现了美洲。”在国内专家看来,这恰是中国的学术研究渐渐克服了民族虚荣心,走向客观的一个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